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只有5G還不夠!下一代通訊網絡有賴衛星系統完整
CTimes吳雅婷 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2019年漸漸步入尾聲,5G的氣勢卻不增反減,正步入計畫執行階段。今年三月才確定凍結的R15通訊標準,是目前全球最主要的商用服務遵行標準。而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的資料,截至今年9月,市場已推出129款5G終端系統,其中採用5G晶片的手機囊括聯想、中興、華為、OPPO、VIVO、小米、三星、LG、Nokia等大廠。5G市場的爭戰才要開始!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產業分析師陳梅鈴表示,5G的架構除了通訊系統本身的產業鏈外,不同於過往2G變3G或3G便4G的兩大點是:AR/VR、物聯網、大數據、AI和雲端運算等新興技術也扮演了關鍵腳色?,以及5G技術帶來的產業垂直應用,將牽引工業、娛樂、醫療、交通和能源等領域的數位化。

而通訊標準R16便是針對這些垂直產業的5G應用範圍進行探討和規範,這個版本也持續在更新,預計明年第二季會完成,凍結後將提交給國際電信聯盟(ITU),作為IMT-2020技術的候選版本。而R17的制訂也正在內容確認階段,預計明年會開始制定,2021年第二季會凍結。

而針對所謂的5G技術支援垂直行業的應用,工研院預估至少需要3~5年的醞釀,2024年以後5G市場才有可能快速成長,原因是硬體設備的更新和覆蓋率,仍待產業生態鏈更完善後才會加速。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蘇明勇經理指出,相較於5G,無線傳輸技術的發展會更快發酵,Wi-Fi 6的導入時程將比5G還迅速。另一項值得關注的重要通訊技術則是低軌道衛星系統。自2018年起已有多家國際大廠投身建立低軌道衛星系統,其中,航太公司SpaceX的Starlink計畫發射11,943顆衛星,若計畫成功,該公司在2027年後將成為全球低軌道衛星數據服務的領導供應商。

蘇經理更進一步解釋,低軌道衛星通訊的應用將補足5G未能觸及的空缺,像是海運、航空、車載等通訊,以及偏遠地區(如山區)和高速公路等地的連網使用需求。

未來,若5G和低軌道衛星系統建置完善,網路使用者不論在高山或平地、都市或鄉村,都有機會透過連接地表上或空中的連網系統,實現最先進的通訊系統運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