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下一熱門工作:假裝你是機器人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動化技術持續發展之際,訓練機器人的工作數目有如雨後春筍,有企業更估計這類「假裝機器人」工作,勢將成為未來5年的熱門工作。
《華爾街日報》報道,在自動化的工業過程中,工程師都對上一代的舊設計努力革新,例如地面送貨機器人、飛行送貨無人機、辦公室巡邏保安機器人、雜貨店的庫存檢查機器人,或者遙控駕駛的汽車和貨車等。
在完全實現烏托邦式全自動化之前,市場有很多充當機器人保母的工作,輔助機器踏上自動化旅途。這類工作可謂職場上嶄新景象,無論負責人員在相同城市工作,還是相距數千哩之外,都在推動著一種規模很小、但正在迅速增長的勞動力。尼德邁耶(Michael Niedermayer)就是這種機器人保母,他過去曾經為陸軍和中央情報局(CIA)駕駛無人機,在伊拉克戰場搜集生死攸關的實時情報,目前在加州三藩市灣區初創企業Postmates工作,負責訓練送貨機器人。
Postmates僱用了一支持續壯大的「領航員」團隊,遙控監督運送食物的機器人,公司今年8月中更獲得當局許可,在三藩市操作Serve送貨機器人,而且已經在洛杉磯進行運送食物測試。執行長萊曼(Bastian Lehmann)也預料未來五年,員工人數可能會急劇增加。
孔納琳(Mimi Kongnarinh)在保安機器人公司Cobalt Robotics任職保安員,工作性質與一般夜更保安員相似,例如與熟悉的員工聊天,向新員工自我介紹,並對任何異常情況保提高警覺。但她每更8小時至12小時的工作,一直只會留在加州聖馬刁市(San Mateo)的辦公室,期間只是利用機器人,遙距巡邏其他技術公司及一些製造公司,有需要時才會親自聯繫,例如禮貌地要求陌生員工掃描工作章。
這種遙距巡邏有助降低勞工成本,孔納琳稱遙距巡邏能夠實時巡視每個地點發生的每件事情,「我們可以查看對方是否一個人,還是一個動作等,有需要時才會親自介入」。
以目前訓練機器人的階段而言,人類可能比人工智更有能力處理事情,但如果操作不當,這些遙控機器人可能會奪走人的性命。
加州遙距運作軟件開發商Phantom Auto Inc,設計了用於自動駕駛車輛的人員監控系統,但軟件可以讓人員有需要時全面遙距控制。由於自動駕駛汽車的能力仍然十分有限,因此惡劣天氣、建築工地或地圖未顯示的地區等,可能需要人手介入。
Phantom Auto強調,迄今為止公司的系統尚未發生任何事故,即便遙距駕駛員「直接」駕駛車輛,系統也具備發現和避開物體等安全組件。但北卡州杜克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教授、人類與自主化實驗室主管康明斯(Mary Cummings)表示,遙控汽車是他聽過的最愚蠢和最瘋狂的想法,他直言如果方圓100哩範圍內有遙距操作汽車,他會盡快離開路面。
對於遙控機器人的未來,最終可能還會衍生其他必備條件,例如企業將駕駛、建築和服務業工作,包給外邊廉價勞動力市場去做後,求職者惟有接受進一步低薪的工作。
另一個條件則可能是玩電子遊戲的經驗。Postmates經理進行機器人領航員面試時,經理都會詢問求職者,年輕時有否玩電子遊戲。維拉洛沃斯(Diana Villalobos)是求職者之一,她說小時候父母經常叮囑不要玩電子遊戲,沒料到現在電子遊戲卻大派用場。

https://www.singtaousa.co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