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大陸氫燃料電池產業資金到位,市場逐步向導入期推進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年來,全球氫能和燃料電池汽車創新熱度不斷提高,中國大陸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已逐步邁入市場導入期。在這個過程中,各界資本紛紛搶進氫能源汽車市場,掀起了一陣陣的投資熱潮。據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統計顯示,2018年氫燃料電池產業相關投資及規劃資金已超過人民幣850億元。

氫燃料產業發展態勢強勁。就融資支撐來看,氫燃料電池汽車尤其受到資本市場的青睞,從今(2019)年1月開始,氫燃料電池概念股票便一路飆升,到後來的科創板的開板,再度為氫燃料汽車的發展提供有力的融資支撐。

從能源的角度來看,氫燃料是目前鮮有的靠單一能源就可以橫跨發電、儲能和交通三大領域的能源,這是燃料電池與其他能源相比最大的優勢,基於這種特性,燃料電池具有相當強大的行業競爭力,這也是氫燃料電池市場能夠成為萬億產業的基礎。

從行業動態來看,韓國現代汽車提出將在2025年以前,在全球市場推出23款新能源汽車,並在氫燃料汽車方面著重發力,此外,也將逐步尋求中國等其他海外市場出口的可能性,且未來將致力於將氫燃料電池系統向船舶、發電等其他領域擴大利用範圍。

據業內人士分析,該人民幣850億元的投資和資金主要集中於產業鏈上游。上海捷氫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盧兵兵認為,只有解決好燃料電池產業鏈上遊的核心問題,才能降低量產的成本。同時,產業鏈上游的高度成熟,將有利於中游和下游的發展,行業發展更加迅速,行業純度也將更高。對此,深圳前海春陽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投資總監武洋也表示認同,並認為目前投資者更加傾向於從燃料電池產業的製造端向材料端進行延伸投資。

當前,中國大陸對於氫燃料產業補貼雖然減退,但是國家及地方鼓勵氫能領域推廣的政策仍不斷出爐。對此,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研究員侯明認為,大量資本進入,有利於培養技術,進而加速產業發展,推動產業鏈的建設,但投資者宜理性投資,關注技術方面,在進行投資之前,應與氫燃料電池的相關專業緊密結合,才能讓產業鏈和資本鏈融合得更好,以有效推動燃料電池汽車的商業化進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