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帶動記憶體市場起飛,美光明年將在台啟動徵才計畫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光是投資台灣金額最高外商,面對明年將因5G帶動記憶體產業成長,不僅於今年台灣擴建廠房,美光副總裁表示將有大舉徵才動作,為市場需求做準備。

記憶體大廠美光已是來台灣投資金額最高的外商,面對由5G、人工智慧等產業所創造出的各種應用,及未來起飛的種種商機,美光不畏懼今年記憶體市場表現疲弱,並陸續在新加坡擴增NAND Flash工廠及台灣A3擴廠的計畫。

美光科技全球營運執行副總裁Manish Bhatia表示,目前台灣擁有逾8,000名員工,在迎接2020年記憶體回春及市場驅動的準備下,明年度在台肯定會有徵才計畫,以利A3廠完工後的人才準備。

記憶體受5G影響逐步回溫,最快今年第四季發酵

根據SEMI產業分析師曾瑞榆表示,半導體在經歷一些庫存調整後,NAND會最先從今年第四季開始反彈,至於DRAM最快將於明(2020)年中恢復動能,且帶動產業復甦的主要動能是來自5G、資料運算、車用電子等,SEMI預估明年半導體整體將有7%的成長優於今年表現。

雖然美光也對未來不悲觀,但Manish對於記憶體「供過於求」的現況依舊不敢鬆懈,強調:記憶體明年何時能回溫還要再多做觀察。

至於解決庫存去化問題的動能在Manish的看法裡,主要是受到5G智慧型手機跟大數據、運算中心的需求所致。

美光擴廠帶動人才需求,新廠專攻製程技術

面對今年記憶體市場供過於求的現象,美光依舊大動作投資新加坡、台灣的工廠,為記憶體先進製程的技術發展預作準備,包括3D NAND Flash以及DRAM。美光目前不會在庫存去化表現明朗前提下增加更多產能,新廠房主要聚焦在技術的精進以及良率的提升,因應5G時代帶來對記憶體需求的商機。

由於5G時代下會產生大量的數據,而數據中心要進行資料的運算與存儲,跟DRAM脫離不了關係,台灣工廠角色是以提供美光DRAM技術產品為主。

TrendForce曾針對今年美光在台興建的A3廠,預測可能是針對1Z奈米製程的技術進行生產,但短期增產機會應該不大,這個猜想也符合Manish的規劃說明。

即便如此,A3廠完工後將面臨人才的需求,因此Manish也表示,雖然還無法提出明確的數字,但為了讓A3廠順利營運,明年的徵才是勢在必行的規劃。

數據就是黃金,5G帶動記憶體需求熱

5G所強調的低延遲性、高效能表現跟低耗電,是記憶體廠在搶食大餅上的主力發展重點。美光表示,自己擁有完整的記憶體技術鏈可以供給客戶的需求,其中最主推的就是3D XPoint技術。

美光表示,3D XPoint擁有比NAND更好的傳輸速度以及耐用性,同時擁有比DRAM更高容量的儲存和持久性,因此在2019年Micron Insight大會上,宣布推出採用3D XPoint技術的X100 SSD產品,主要是針對資料中心儲存和記憶體密集型應用的解決方案。

3D XPoint技術明年問世

不過3D XPoint的產品何時可以問世?Manish表示最快要到2020年。

3D XPoint是否成為市場殺手級新品,Manish表示過去NAND技術也在市場醞釀好一陣子才有今天的結果,所以3D XPoint也需要時間醞釀,配合大數據時代來臨,他認為3D XPoint可以在數據中心開創一個藍海市場,既不是取代NAND也不是打敗DRAM,而是運用自己的優勢去提供給客戶一個較佳的解決方案。

對於外傳價格跟溫度是否會是影響3D XPoint落地的障礙,美光先進運算解決方案副總裁Steve Pawlowski四兩撥千斤表示,這些問題都應該回歸到工程師身上去解決,如果企業有成本上的考量,美光可以協助客戶客製化對於記憶體的布局需求;若溫度是3D XPoint一個重要的阻礙,在終端產品上市之前,美光的工程師必須要有能力去解決這個問題,這才是重點。

眼看5G時代已經逐步逼近,3D XPoint或許會是未來美光迎戰市場的重要利器,但距離落地還有好一陣子,目前先聚焦在NAND跟DRAM的技術與解決方案上。台灣作為DRAM技術主要供應的市場,迎接大數據的時代,美光不會小看台灣市場,產業也將有機會搭上這波熱潮創造出就業機會跟商機。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