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自駕車、飛天車都適用,無人載具實驗條例即日起開放申請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被視為台灣自駕車能夠上路關鍵的《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今(25)日起正式開放外界受理,100%國產的自駕車「WinBus」已搶頭香申請。

去年11月,台灣立法院已經三讀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這項計畫被視為台灣自駕車能夠上路的關鍵。今(25)日起,已經正式開放外界受理。

造價4,000萬,100%國產的自駕車「WinBus」,搶頭香成為實驗計畫首個申請的單位,意味著台灣自駕車發展邁入新篇章。

國產無人車WinBus,搶頭香申請無人載具實驗

根據工研院IEK預測,到了2030年自駕車市場將有高達8,00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這將翻轉人們對車輛的認知與使用,更將衍生出完全新的生態系。

為了讓台灣再自駕車時代掌握先機,在經濟部推動下,《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已於去年公布實施,相關子法陸續於近日完成訂定發布。

今(25)日起,正式開放實驗申請。為鼓勵創新,針對申請資格經濟部並未做太大限制,包括個人、獨資、合夥事業或法人(包括公司法人)皆可提出,申請載具範圍包含路、海、空,如自駕車、無人機及自駕船。

計畫申請採隨到隨審,審查作業自受理起,於確認文件齊備的次日起算60日內完成審查,並函覆結果。創新實驗期間原則以一年為限,後續可依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第9條規定辦理展延,但是創新實驗整體期間不得超過四年。

造價4,000萬元的「WinBus」,是由經濟部所屬法人車輛中心(ARTC)主導串連各廠商,100%國產的自駕車。上個月才開放媒體試乘,預計今年第四季,民眾就可以搭乘WinBus暢遊鹿港小鎮,體驗如捷運般的便利。

ARTC表示,由勤崴國際與車輛中心所組成的團隊,成為第一個提出此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申請的單位。實驗內容以「鹿港彰濱智慧觀光接駁」營運試驗為訴求,提供實驗場域內公共接駁服務。

陸、海、空都能實驗,產業迎來落地可能

多數民眾仍對自駕車的安全性、可靠度存有疑慮,然而唯有透過接觸與互動,才能在過程中蒐集到最真實的意見反饋。

這款實驗條例是以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精神為基礎,讓產學研各界能在特定的範圍下,暫時不受監理規範束縛,執行各種自駕車相關實驗,可以說讓整個產業終於有了一個法源依據,以及落地實驗的可能。

特別的是,這款實驗條例並不只侷限於無人車,全世界陸、海、空無人載具都能申請,意義上代表打開了無限可能性,無論是Google的無人車、Uber的飛天計程車、Intel的無人貨船,都有機會在台灣展開測試。

這款實驗條例的出現,不只是自駕車的軟體與硬體整合,更可望進一步帶動像是數據蒐集、地圖、感測器以及交通行動服務(MaaS),產業中各類應用創新冒出頭。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