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手機明年發酵!美光用新技術左打三星、右踹海力士搶食大餅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看好5G商機將於明年發酵,其中大數據資料的運算讓記憶體廠有機會可搶食商機。美光端出「一條龍」的記憶體技術,要給客戶更多選擇力抗競爭對手。

「我們認為到2030年5G手機的滲透率全球將達到65%,」美光行動事業單位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 Raj Talluri這樣表示。為何美光如此重視5G?由於5G帶來高傳輸效率,若行動裝置端的資料運算力能匹配,就能讓效能提升至新境界。

為此,記憶體領域三大競爭者:三星、海力士近期頻頻展示新技術,美光則明確指出,他們的優勢就是擁有比競爭對手更完整的記憶體技術選擇,包括DRAM、NAND Flash以及3D XPoint,能提供給客戶更完整且更客製化的選擇,成為5G時代搶占市場的主要武器。

5G手機明年發酵,出貨量上看2.6億台

不只美光看好5G手機未來的表現,TrendForce也觀察到,隨著手機廠的研發以及中國積極推動5G商轉,明(2020)年5G手機的滲透率將從原先預估的1%大幅躍升至15%;資策會也統計,5G智慧型手機出貨包括預測蘋果將在明年推出5G iPhone、中國提前釋出5G商轉促使當地品牌手機受惠,2020年將帶動換機潮,預估5G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可上看2.6億台。

數據就是黃金,美光搶攻5G時代商機

Raj表示,面對5G時代即將來臨,各種數據資料即是「黃金」,包括雲端(Cloud)、資料中心(Data Center)、物聯網(IoT),甚至是智慧型手機、無人車等都是5G時代下的重要應用,面對比過去要處理更多數據的年代,記憶體的存在就更顯重要,尤其5G強調的是高效能以及低延遲的表現,記憶體若能在這個布局上扮演快速且可以大量處理資料的角色,就更有勝出的機會。

Raj解釋到,目前市場上主要的競爭對手包括三星及海力士,皆是同時擁有DRAM及NAND Flash記憶體技術的公司,然而在這兩者之外,美光也有另一個結合DRAM與NAND Flash記憶體優點的技術:3D XPoint,對於終端客戶的需求來說,Raj認為美光可以提供更客製化且一站式的溝通,協助客戶布局5G的基礎建設或是終端產品,給予不同技術上的支援。

已經開始於今年8月量產1Z奈米製程技術,比起海力士剛宣布要在明年量產1Z奈米製程、三星預計今年10月量產,速度上都要來的領先。

美光3D XPoint混血兒,「成本」為落地障礙

根據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劉智文的解釋,DRAM具有比NAND Flash較高的傳輸速度、以及具有揮發性,因此當裝置斷電的時候資料就會消失,DRAM也因為可複寫次數高,主要多用於高運算需求的應用;而NAND Flash則是成本較低、單位密度大,尤其現在也發展到3D立體的技術,能夠儲存的空間相對變多,但缺點是傳輸速度不快,再加上不具有揮發性,資料可保留等特性,多做為終端裝置儲存選擇。

至於3D XPoint這個美光號稱的「混血兒」技術,劉智文認為應該還是比較偏向NAND Flash的概念,不過,傳輸速度有大幅改進,且可複寫次數應該也有所提升。而關鍵的影響變數是成本,畢竟在終端裝置或布局上選擇記憶體的方式,成本的高低將會有很大的影響。

對此,自豪擁有完整記憶體技術的美光則認為,在何種情況之下運用何種技術,美光都可以針對客戶的成本跟需求考量進行調整跟溝通,Raj也表示,因為技術在握,讓美光與客戶的合作上更具彈性。至於他口中的武器3D XPoint何時可以問世?他表示,目前已經將成果交付予客戶去做溝通,最快在2020年就能看到終端應用的誕生。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