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換機潮引3D玻璃蓋板熱 “降價”成今明兩年市場主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5G手機換機潮的臨近,讓3D曲面玻璃再次走上前臺,成為智慧手機蓋板市場炙手可熱的板塊。截至目前,包括蘋果、三星、華為、OPPO、Vivo、小米在內的一線手機大廠均發佈了多款搭載3D玻璃蓋板的機型。供應鏈方面,如今藍思科技、伯恩光學、比亞迪及聯創電子等蓋板大廠也都在緊鑼密鼓的儲備“糧草”,大力投資3D玻璃蓋板產線,為即將到來的5G手機熱潮整軍備戰。
比如,藍思科技定增16億元投資用於3D曲面玻璃生產新項目;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也表示未來幾年會繼續在3D玻璃業務中加大投入;聯創電子也投資設立了全資子公司,實施年產5000萬片3D曲面蓋板玻璃產業化項目,項目總投資12.2億元;就連全球顯示幕領域披荊斬棘的京東方,也於8月初正式成立了京東方傑恩特喜科技有限公司,專案總投資18.08億元,重點發展3D玻璃蓋板專案。眾多大廠的佈局,加之5G智慧手機市場第一波換機潮的驅動,一場圍繞3D曲面玻璃蓋板市場高地的爭奪戰一觸即發。
對於3D玻璃蓋板產業來說,事實上4G手機只能算是預熱階段,而5G手機才是真正的主場。眼下,第一波5G換機潮正步步逼近,這也讓不少過去曾持續根植4G高端旗艦市場的一眾3D玻璃蓋板企業看到了扭虧為盈的大轉機,陸續加碼3D玻璃後蓋市場,整軍備戰,為打入華米OV及中興、三星、蘋果等一線手機大廠的供應鏈奮力衝刺。
從業內廠商的量產和出貨情況來看,江西省亞華電子材料有限公司總裁顧澄鑫表示:“2018年,亞華3D玻璃後蓋已出貨600萬片,成功躋身摩托羅拉全球供應鏈,去年底也已經通過小米和Vivo的認證,而今年的目標是正式挺進Oppo和華為的供應鏈。如今,公司3D玻璃後蓋的良品率已經超過60%,現有產能也達到年產2800萬片以上,年底將擴產至5000萬片,而設備稼動率僅為30%。”
一線主力大廠的持續動作,加之近兩年業界在3D熱彎工藝上的突破,令如今3D玻璃蓋板市場“提量降價”的呼聲也越來越高。從事手機蓋板市場多年的行業資深人士熊晉濤在與記者交流時就表示:“今年,手機3D玻璃蓋板的價格很可能會跌破40元,成本逼近品質一般的複合板材後蓋,這必然會帶動3D玻璃蓋板的需求快速攀升。過去,由於複合板材蓋板的出廠外觀可以媲美3D玻璃後蓋,且價格很低(低於30元),而3D玻璃後蓋的價格普遍在60元以上,因此大多數手機廠商在中低端產品線上更偏向於採購3D複合板材來做手機後蓋。但現在,3D玻璃後蓋的熱彎工藝和量產難題已經基本得到解決,良率也有了進一步的提升,這些都為今明兩年3D玻璃蓋板的成本下降構建了先期條件。”
對此,也有業內廠商表達了比較中立的看法,某中國手機蓋板企業市場負責人對記者解釋到:“3D玻璃蓋板今明兩年能否降到40元以下,其實還真不好說,因為在降價這個問題上,不同廠商有不同的情況。可能對於某些具備足夠技術實力的廠商來說,自主能力比較強,像一些核心工藝、設備或者模具幾乎都能自己做,這樣他們在產能和良率上的把控力也會更強,最終成品的價格區間也能夠控制。”
典型比如亞華電子,顧澄鑫表示:“在決定3D玻璃後蓋的產能和良品率的主要設備即熱彎機方面,都是由亞華自主研發。隨後也衍生到模具和膜片的全產業鏈自主研發生產的模式,這使得我們能在該領域脫穎而出,擁有追趕行業巨頭伯恩、藍思和比亞迪的可能性。”借助於3D玻璃後蓋主要設備熱彎機、模具和膜片自主生產設計的優勢,亞華在過去3年已構建了3D玻璃後蓋全產業鏈製造優勢,自然在產品定價上有更多的彈性。
但並不是所有從事3D玻璃蓋板生產的企業目前都具備這種自主能力,對於更多的小廠而言,核心的設備、模具和膜片都需要從外部專業廠商處進行定制和採購,定制的話價格相對更加高昂,這也進一步增加了單條3D玻璃蓋板產線的建設成本。因此,這類企業對市場價格的把控能力相對更為弱勢,一旦面臨大廠提前掀起價格戰的情況,若是跟風降價,最終難逃大面積虧損的終局。
因此,對於今明兩年3D曲面玻璃蓋板價格能否如預期那般下降,編者認為這還得看藍思、伯恩等一線蓋板大廠的後續動作(可能有些大廠為了提高蓋板利潤率,會採取一些新的套路來降低成本)。但隨著明年5G手機的集中放量,大廠們為集中搶攻第一波換機潮市場,無疑會推進價格戰加速到來,一旦大廠掀起低價競爭,3D玻璃蓋板市場必然會迎來一輪“大清洗”,很多沒有做好準備的中小企業可能會因經不起持續虧損的壓力砍掉3D玻璃蓋板項目,陸續退出市場,而其所佔據的一部分智慧手機OEM資源也將被大廠分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