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下半年終端需求若不惡化 PCB今年產值可保微幅成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19年雖堪稱5G移動通訊元年,但預估由2018年5G前期基礎建設開始,相關市場規模僅約324億美元,2025年除了基地台等硬體設施持續布建所創造的市場產值外,包括智慧型手機或其他5G應用,市場商機也僅有1,233億美元左右,因此5G商機是一場相當漫長的跑馬拉松競賽。
臺灣電路板協會(TPCA)指出,今年臺灣真正實現5G電路板商機的僅有基地台相關硬板及載板,2019年臺灣PCB產業經歷連二年成長之後,在缺乏大規模整體成長因素帶動下,產值正面臨成長與衰退的關鍵時刻,若下半年終端需求不再惡化,預估2019年產值約在新臺幣6,528億,微幅成長0.2%。
回顧今年上半年所有電路板產品產值合計為2,882億元,較去年同期微幅成長0.1%,主要是受到第一季手機出貨量縮減及全球經濟成長下滑的影響,客戶調節庫存動作明顯,但在第二季客戶拉貨轉趨積極之下,首季衰退幅度幾乎全數補回,上半年產值與去年幾乎呈現相同水位,以產品別而言,硬板表現最佳,載板其次,軟板則最差。
隨著第二季營收逐漸成長,固定折舊費用不變之下,銷貨成本增加比重也低於營收成長的比例,各類型產品毛利率均較第一季有所提升,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以軟板16.1%為最佳、硬板14%也有成長,載板則為9.1%仍低於過去平均。
歷年電子終端產品市場均經歷五窮六絕的出貨淡季,第三季則開始下半年包括開學季、年底假期的出貨旺季,由於電路板屬於上游零元件產業,因此通常淡旺季迴圈週期均較終端電子提早一季。第二季臺灣電路板產業總算擺脫第一季低迷市況,約一半廠商的季度營收呈現二位數的季度成長。第二季台商兩岸加計外商在台電路板產值為新臺幣1,520億,季度成長率達11.6%,年度成長率為3.5%,較第一季末的預估值為高。
TPCA進一步表示,第三季產值規模能否較去年同期成長,將是影響2019年臺灣PCB產業成長與否的重要關鍵。以目前終端產品的出貨量預估,電路板的主要應用終端均無明顯地成長動能,因此只能寄望每一終端內使用電路板的價值提高來帶動產值成長,預估2019年第三季臺灣電路板產值可望成長至新臺幣1,816億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