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韓半導體貿易戰首輪WTO協商 未達成共識
鉅亨網新聞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針對日本對南韓加強出口管制,南韓與日本已經由世界貿易組織 (WTO) 協商機制,進行了首輪協商,但雙方本次討論並未取得任何共識。

在首輪協商無取得任何共識之後,南韓已要求二次協商,日本也已同意再次協商,但市場分析,目前雙方爭端仍看不見解決方法,日韓貿易戰很可能進入 WTO 的一審審理。

南韓在本次協商中指出,日本限制出口的措施主要是出自政治動機,是要報復南韓法院就二戰強迫徵用當地勞工 (徵用工) 之判決,不過日本則回應,主要是南韓在敏感性產品的貿易政策鬆散,因而日本需要管制。

WTO 爭端解決機制要求,若出現貿易爭端,那麼當事國需要在正式投訴後 60 日之內,為解決爭端展開協商,而假如當事國未能在 60 日之內收斂意見上的分歧,那麼世貿爭端解決機制 (Dispute Settlement Body) 將會成立專家小組予以仲裁。

日本《共同社》指出,WTO 的專家小組會在 180 日內作出一審裁決,不過近年常常出現「超時」狀況,加上當事國若有一方不服判決,仍可以向相當於終審機構上訴,這意味貿易爭端隨時可能需要拖延數年,才能獲得解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