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哥倫比亞全球競爭力排名居拉美第4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哥倫比亞EL Tiempo日報(2019.10.08)及El Espectador日報(2019.10.09)

依據世界經濟論壇(WEF)頃公布之本(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哥倫比亞在141個受評國家中居第57位,較去2018年的第60位,進步3名,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居第4位,落後於智利(第33名)、墨西哥(第48名)及烏拉圭(第54名),而拉美最大經濟體巴西則僅排名第71名,該地區表現最差者為海地(第138名)及委內瑞拉(第133名)。

在WEF報告的12主要指標項目中,哥國在10項指標中有所改善,表現最佳者為醫療項目居第16位,較去年的第35位,大幅進步19位;市場規模維持第37位;總體經濟穩定度,在通貨膨脹率及政府債務成長情形有所改善下,排名第43位,進步13位。表現較差者則為制度(第92位)、產品市場(第90位)、資通訊普及度(第87位)、基礎建設(第81位)。其他項目排名包括:企業動能第49位、金融體系第54位、勞動市場第73位、創新能力第77位、工作技能第80位。

哥國商工暨觀光部長José Manuel RESTREPO表示,對哥國能在該份最重要的全球競爭力排名中進步3名感到滿意,尤其排名已超過59%的受評經濟體,並已接近政府所訂下在2030年前成為拉美地區前3大具競爭力經濟體的目標。

哥國國家計畫署署長Luis Alberto RODRÍGUEZ表示,WEF報告顯示該署在國家創新競爭力系統(Sistema Nacional de Competitividad de Innovación)架構下,致力於連結並促成公私部門間之協同合作,已展現初步成果。

屬私人機構的哥國競爭力委員會(Consejo Privado de Competitividad)會長Rosario CÓRDOBA表示,過去WEF報告中有許多評比項目係採用主觀感知而非客觀的數據分析,使哥國在一些主觀感知較重的評比項目中受到不利影響,而今年報告中採用客觀數據分析者已提升至70%,主觀的感知分析降至30%。

按:哥國為全球第39大、拉美第4大經濟體,僅次於巴西、墨西哥及阿根廷,人口約5,000萬人,且於2018年正式獲准加入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會員,向為我國塑膠原料、整廠設備、汽機車零配件、機車及自行車整車、醫療器材及電腦資訊設備在拉美之主要潛力市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