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太陽能產業 意外受惠關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川普政府宣布將對雙面太陽能面板加徵關稅後,部分美國太陽能個股可能會受到提振。從10月28日開始,這種特殊類型兩面都能吸收太陽能的面板將被加徵25%的關稅。

雙面面板越來越受青睞,因為它們的雙面特性意味著能吸收更多能源,因而效率更高。但是,製造商仍在試圖找到更具成本效益的製造方法來充分運用雙面面板,因此仍處於早期開發階段。而且它們只占太陽能生態系統的一小部分,據《彭博新能源》(BloombergNEF)估計,它們在2018年僅占全球市場的3%左右。

但即使分析師認為這項消息對部分美國製造商持樂觀態度,人們仍普遍擔心,新關稅可能會減緩成長並提高整體產業的成本。

自2018年1月來,太陽能板就一直被加徵進口關稅,但今年6月,川普政府宣布對雙面太陽能板免徵進口稅,因此4日的突然撤銷豁免令華爾街感到驚訝。

Cowen分析師奧斯本(Jeffrey Osborne)指出:「多數投資人曾預期將採取某種形式的上限,而不是徹底逆轉該政策。」高盛分析師李布萊恩(Brian Lee)表示「預期太陽能股票出現大幅波動」。

在6月宣布免稅後,雙面面板的產量出現成長,貿易主管當局最終判定這將傷害美國製造商。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表聲明指出,「在評估最新產業訊息後,證明全球雙面太陽能電池板的產量正在增加,豁免關稅可能會導致雙面太陽能面板的進口量顯著增加,並且可能會與美國國內生產產品互相競爭。在與美國商務部和能源部協商後,USTR確定豁免關稅將破壞原欲保障的目標。」

李認為,First Solar和SunPower等美國製造商將是「主要受惠者」,奧斯本表示這是「對美國太陽能面板生產商最佳的結果」。另一方面,李表示:「正在擴產雙面太陽能板的中國太陽能電池製造商如晶科能源和阿特斯太陽能」可能會「最受這項意外發展負面影響」。

https://www.worldjournal.co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