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推訂閱制、再生紙生產機,日本印表機之王Epson如何用10年谷底翻身?
數位時代吳元熙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從辦公室必備印表機,到飯店會館巨型投影機,精工愛普生(Seiko Epson)產品走過77年歲月。他們在2008年跌落營業谷底,再次躍起靠的是什麼?

「不是它太慢,而是你已經習慣一秒鐘印一百張的驚人速度。」

在廣告裡讓飛行中的蚊子凍結,用來強調印表機列印速度快到讓眼睛產生慣性。2018年《4A創意獎》的銀獎作品,點出EPSON在台灣的強勢地位與消費者形象。

對多數消費者來說,EPSON品牌就是印表機與墨水代名詞。IDC 2019第一季全球列印設備市場追蹤季報調查,EPSON連續供墨印表機市占率達79%,蟬聯台灣市場龍頭寶座。

但,這間創立77年的日本老牌公司,其產品線並不止於此。他們的高階投影機,能幫大甲鎮瀾宮打造光雕藝術;四軸與六軸系列機械手臂在台灣市佔率達40%,2019年達成10,000支銷售。甚至,還跨進穿戴式手錶與AR智慧眼鏡領域。

精工愛普生公司
創立:1942年
資本額:532億日圓
主要業務:列印、視覺溝通(投影)、穿戴與工業產品
員工人數:全球7.6萬人
營業額:10,896億日圓(2018財年)
集團公司:85家(日本17家、海外68家)
(統計至2019年3月31日)

「科技變化永遠難以預測,你能做的,就是緊緊跟著機會,抓住時機先發制人。」精工愛普生集團(Seiko Epson,以下簡稱愛普生)社長碓井稔(Minoru Usui)如此說。

跌落創業谷底,愛普生靠找需求、創新翻身

8月份親自在日本長野縣總部接待台灣媒體,碓井稔想告訴外界的是——「一間曾經歷創業低谷的公司,如何能重振業績?」

2008年,他以最年輕社長的身分接掌公司,沒想到卻遭遇金融海嘯,看著愛普生瞬間摔落神壇,營業利益近乎歸零。經歷十年努力後,愛普生在2018財年繳出營收10,896億日圓;獲利540億日圓成績單,年增接近三成,駛回成長軌道。

老公司要改變加倍更困難,愛普生的翻身關鍵是什麼?

碓井稔歸功於「創新」。他解釋,1993年至2008年這段期間,愛普生一直忙著和其他公司競爭、追逐短期利潤,卻忽略了市場與科技的快速轉變。因此,要想長期保有競爭力,就需要重新檢視自己的核心能力,並試著找出更多客戶的潛在需求。

對愛普生而言,印刷業務是最大金雞母,占公司整體營收的三分之二,照理來說,可傾全力顧守單一領域、專注發展市場,不過,他們仍設定「噴墨、視覺、穿戴、機械手臂」等四大領域創新,思考如何成為客戶不可或缺的存在。

「以往我們一直依賴B2C(企業對消費者)業務發展,今後要試圖多在B2B (企業對企業)領域擴大客群。」碓井稔指出,如今愛普生的商業模式是以核心技術當平台,透過平台去連接企業與消費者。

舉例來說,他們打造了循環型辦公室概念,推出一款乾式再生造紙機「PaperLab」,能在三分鐘內銷毀已使用紙張,不需加任何水就能製成厚薄、顏色及大小不同的再生紙,每分鐘可生產出12張A4紙。目前,這款設備已在日本銷售、安裝約40台,正準備推向台灣及其他海外市場。

另一方面,愛普生則開始調整原先多以販售耗材、設備為主的商業模式,推出各種訂閱模式滿足顧客。

「印表機訂閱制在歐洲跑最快!」愛普生列印方案事業部事業部長久保田孝一(Kubota Koichi)指出,訂閱制累積的客戶與合約數已達到一定數量,雖還沒有到最後能把成績公開與大家分享的階段,但好消息是,訂閱制提供的低成本對企業確實有高度吸引力。至於按照不同時間、列印用量高低需求計費的數位訂閱(digital subscription)模式,接受度也很高。

擁抱商業模式創新的業務領域還有投影機。連續18年繳出銷售市占第一後,愛普生希望讓看似只適用於企業的產品能走進家庭、行銷、藝術等不同領域。

光、影交織而成的密境瀑布,伴隨花朵飄落呈現絕美氣氛,愛普生的高亮度投影機與teamLab打出名號,也創造如:台北媽祖光影展(36台)、華爾道夫酒店星空下午茶(14台)等成功案例。

愛普生影像產品事業部長內藤惠二郎強調,透過投影機打造出店鋪內的光影行銷活動,是他們近年來在日本推出的新嘗試。不過,創業初期要投資這些搭配廣告與行銷用的投影機,對中、小型企業仍略顯負擔。未來,這類型硬體器材很可能導入訂閱制銷售,同時愛普生也會協同夥伴公司,提供包套的整合解決方案。

迎向創新,少不了伴隨而來的失敗與挫折。碓井稔直言:「乍看之下,公司營運數字短期內不會太漂亮,可是若想要真正抓住未來趨勢,時間和投資都是少不少的。」

事實上,愛普生於2016年就提出了一項十年轉型計畫,目標是在AI和IoT主導的技術革命潮生存,並找出正確方向。這項計畫仍圍繞著愛普生四大核心技術發展,野心卻更大,無論營收、獲利都要是倍數成長。

EPSON 25計畫目標
營收:17,000億日圓
獲利:2,000億日圓
淨利率(ROS)銷貨報酬率:12%
股東權益率(ROE):15%

這項計畫要推測出科技業的十年未來,訂成長數字不會略顯大膽嗎?面對《數位時代》提問,碓井稔自信表示,相信公司能夠做到,前提是需要時間來觀察市場變化、發展商業模式。「大家都擔心未來不需要列印機、很少有機會用到紙張,實際上,趨勢並不如外界想像的劇烈變化,消費者只是找到不同方式來完成這些任務。」

他舉例,像是美國的學校老師不喜歡在課堂上發回學生作業,愛普生串接學生家中印表機,就能做到批改後即時發回,「關鍵在於,我們能否比其他企業更快、更清楚的看見這一個個新出現的趨勢。」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