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厚度只有幾微米,研究人員開發出超薄新型光學鏡頭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日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一篇研究論文提出了讓鏡頭厚度大幅減小的新方案。

猶他大學的電氣和電腦工程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新型光學鏡頭,該光學鏡頭比常規攝像鏡頭更薄,更輕,該常規攝像鏡頭還可以用於夜間成像,這對於智慧手機來說是未來的福音。

猶他州立大學電氣與電腦工程副教授 Rajesh Menon 指出:雖然用於智慧手機相機的傳統鏡頭厚幾毫米,但它們的新鏡頭只有幾微米厚,比普通鏡頭還要薄一千倍。新鏡片不僅厚度僅為傳統鏡頭的 1/1000,重量也只有 1/100,且實際表現與傳統鏡片不相上下。

傳統的曲面鏡頭會吸收從物體反射並彎曲的光線,然後再將其最終到達構成數位圖片的相機感測器。但是這種新鏡頭具有許多微結構,每個微結構都會在感測器處將光沿正確的方向彎曲。該團隊開發了一種使用新型聚合物的製造工藝,以及可以計算這些微結構幾何形狀的演算法。

Rajesh Menon 表示,這些微結構可視作透鏡的微小圖元,它們本身不是透鏡,而是全部協同工作,以扮演透鏡的角色。

Rajesh Menon還表示,這種新鏡頭的製造成本也可能更低,因為這種設計允許他們用塑膠而不是玻璃製成。

如果這項技術應用到手機上,可以大大降低鏡頭模組的成本和厚度,解決智慧手機鏡頭凸起問題,使機身厚度更小。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