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MLCC炒貨漲價超3倍,原廠的套路或難持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持續降價已久的MLCC開啟了逆轉行情。近日,台系被動元件廠商華新科率先對外宣稱,公司MLCC產能吃緊,停止接單;隨後,國巨和三星電機也以產能緊張為由,控制出貨,MLCC開始漲價,現貨市場更是一天一個價。

被動元件代理商向集微網表示,這次MLCC漲價毫無徵兆,原廠突然說產能吃緊,不出貨,下游客戶為了保證生產不得不高價買進。不到一個月時間,0402、0201等低容MLCC漲價幅度已經超過20%,0603等個別型號漲價幅度已經超過3倍。

原廠的套路
數日前,台系原廠華新科向客戶發函稱,因公司產能吃緊 , 目前為止 Q3 接單已滿,貨源緊缺,不得已告知您我司從此刻起暫停接入新單。

除華新科之外,國巨也以產能緊張為由,控制出貨;三星電機甚至宣稱部分型號 MLCC 接下來兩個月暫停出貨。

“現在MLCC原廠開始玩套路了。”上述被動元件代理商稱,這波MLCC漲價與兩年前行情截然不同,兩年前MLCC漲價是因為三星電機的某顆料出現重大品質問題,於是開始調整產能,從而拉開了MLCC缺貨漲價序幕。漲價之後,去年MLCC原廠都開始擴張產能,今年下游市場需求也沒有這麼大,所以按華新科宣稱的產能吃緊的可能性並不大。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日前在股東會上指出,貿易戰影響下游信心相當巨大,2018年在沒有開打前市場是一片光明,包括整體的應用跟市場信心,是非常旺盛的,但是從2018年Q3開始,貿易戰衝擊加劇,超出很多人意外,整體情況比想像還要差。

隨後在終端市場需求疲軟之下,MLCC開始大幅降價去庫存。陳泰銘稱,原廠理想的整體庫存水位應該要4個月上下,不過就目前來看,分銷商的心態相當保守,以前大多有3-4個月的庫存,現在甚至有些分銷商只願意保留1個月的庫存。

這也印證MLCC市場的實際情況。不過,目前MLCC原廠的庫存已經回復到相對低點,但整體產能利用率還沒有拉到50%左右,所以原廠產能吃緊難以令人信服,代理商或貿易商也沒有人願意囤積庫存。

漲價或難持久
行業周知,MLCC經過前兩年的“瘋狂漲價缺貨潮”後,價格2019第一季度跌幅達25%-30%、第二季度跌幅15%-20%。今年下半年,由於已歷經3個季度的客戶庫存去化及公司主動調節存貨,MLCC價格已經相對穩定,但這遠沒有到缺貨漲價的地步。

畢竟在2018年MLCC漲價時,村田、太陽誘電、三星、國巨、華新科、京瓷、風華高科等MLCC廠商紛紛開啟了擴產計畫;不少MLCC廠商新增產能量產在即。

再加之,當前5G終端和電動車的需求動能相對疲軟,產能拉升不及預期,所以代理商、貿易商等對這波MLCC行情轉變較為保守。

不過,在原廠的套路之下,MLCC開始大漲。中國MLCC某代理商向集微網透露,目前MLCC普漲,漲幅最大的0603 104K 50V型號,其價格已經從7元/K漲到21元/K,然而代理商及貿易商很難從中炒作獲利。

該代理商進一步表示,這波MLCC漲價是因為原廠主動抬價,代理商/貿易商都很難把價格拉高,因為原廠出貨的價格就已經很高了,留給代理商或貿易商的炒作空間並不大。而兩年前MLCC漲價潮確實跟行業產能吃緊有關,早期囤貨的代理商/貿易商都有利可圖,這次漲價代理商/貿易商很難分得一杯羹。

那麼這波MLCC漲價會持續多久?上述代理商表示,目前終端市場還沒有太大的需求拉升,過了11月份終端生產出貨旺季之後,行情就會趨緩。或許,只是在原廠的套路之下,這波MLCC漲價行情只是曇花一現,行情逆轉的曙光還須等待。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