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評芯而論:蘋果iPhone大熱銷,鴻海隱憂反與日俱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蘋果iPhone最大組裝廠鴻海5日公佈9月營收,大舉沖高到5877億元新臺幣(單位下同),讓市場相當驚豔,同時市場也傳出,蘋果也進行追單動作,預計將增加10%訂單量,但是貿易戰方興未艾,等到美國正式對輸美的手機及NB等電子產品加征關稅,現在的大單,恐將變成鴻海未來最大的隱憂。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之前曾指出,鴻海在大陸以外地區的產能,大約是集團總產能的25%,以輸美產品比重約25%計算,應該可以因應輸美產品加征關稅的問題。

但是從鴻海的產品產能佈局來看,包括手機代工、連接器、網通等產品確實都在大陸以外地區有設廠,如印度、越南等地,但是如果以蘋果iPhone組裝來看,則完全都在大陸生產,主要產區在深圳龍華廠、河南鄭州廠及河北廊坊廠,換言之,蘋果訂單追加,最後也還是要從這些廠區來生產,根本必免不了關稅的問題。

印度iPhone產能有限,緩不濟急
蘋果今年推出的iPhone 11系列產品,被評選為最受歡迎產品,其中的關鍵,在於大幅改善的電池效能,其電池續航力,從去年iPhone XS的29小時,iPhone 11一口氣飆升到40小時,等於增加了超過3分之1,讓原本智慧手機最被詬病的電池電力,再也不是問題。

據消息人士指出,鴻海確實將繼續加強在印度的手機組裝產能,而且是包括Android及蘋果產能都會擴產,但其中關鍵在於,蘋果將鴻海位於印度的iPhone生產線,設定為內銷廠,且印度廠目前也都生產舊世代的iPhone,包括iPhone 7及iPhone 8系列等,根本還沒有生產最新世代iPhone的能力。

當然,蘋果也很希望能擴充印度產能,日前有消息指出,蘋果預計砸下10億美元,提供組裝廠擴產,但是從實際狀況來看,鴻海印度iPhone產能明顯處於試產階段,一年組裝量能只有100萬部,跟蘋果全年出貨量約2億部相比,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完全起不了任何幫助。

也就是說,蘋果iPhone賣得越好,鴻海面對步步進逼的關稅問題壓力就越大,因為沒有任何一個海外廠區,可以取代包括深圳龍華廠、河南鄭州廠及河北廊坊廠等三大iPhone組裝基地。

產業人士透露,鴻海現在能做的,就是先行回聘有經驗的作業員,先把要出貨的iPhone趕工拼出來,但是因為是熟手,加上又要趕工,對於鴻海來說,成本也相對跟著增加。

9、10月趕出貨,12月營收恐驟跌
就目前的iPhone出貨狀況,業內人士指出,鴻海9月營收也創下了同期新高,預料10月還會繼續飆高,基本上要衝破6000億元並沒有太大問題,甚至要挑戰2017年12月的歷史新高,單月營收6751億元也並非不可能,但是問題就是在接下來的12月,畢竟根據之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所說的,12月15日就會針對輸美手機及NB等產品加征關稅,換言之,12月除非是利用空運方式,否則以海運方式要交運的產品,11月就一定要出貨,對於鴻海12月營收來說,等於已經是會明顯縮減,就看跌幅是多少而已。

產業人士表示,鴻海現在能做的,就是繼續強化在印度的iPhone產能,但是就人工、產能規模及零元件供應鏈來看,印度至少還需要1-2年的學習期,才有可能跟上目前鴻海在大陸的組裝廠規模,在這樣的狀況下,蘋果要如何將這些被加征關稅的iPhone銷售出去,是直接反映在輸美產品上?還是自己跟供應鏈吸收?都有很大疑問。

另外一方面,就算蘋果可以克服這1-2年鴻海印度廠的學習期,但是印度政府對於外銷的設限仍多,且同樣也還有出口稅率問題,印度政府願不願意鬆綁,讓在印度生產的iPhone能夠外銷,也將是鴻海跟蘋果要面對的另一個大問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