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不敵電視面板虧損擴大,面板廠九月開始大幅減產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調查,由於電視面板價格普遍已低於現金成本,導致面板廠虧損持續擴大,包含韓國、台灣以及中國面板廠皆從九月開始針對電視面板產品調降稼動率,以期改善供需並穩定價格。

TrendForce資深研究經理王靖怡指出,此波產能調整以韓國面板廠最為積極。其中,三星顯示(SDC)受到品牌第四季電視面板購買需求急凍衝擊,在九月及十月大幅下調韓國7代線及8.5代線的稼動率,預計九月及十月7代線投片減少超過五成,8.5代線則約三到四成。而樂金顯示(LGD)也將關閉P7 (7.5代線)P8 (8.5代線)兩座廠的部份產能,預計P82019年底產能僅剩四分之一,而P7也傳出將在十月關閉三分之一的產能。

台系面板廠友達從九月開始減少8A (8.5代線)6B (6代線)投片,其中8A主要受到55吋面板售價及需求不佳影響,第四季投片預估僅剩50%左右。6B則是減少65吋投片,預計第四季減少20%

中國面板廠同樣受到電視面板虧損衝擊,但產能調整幅度相對較低。華星光電(CSOT)針對T2 (8.5代線)進行機台改造,因此從九月開始至年底,T2投片預估減少兩成。京東方(BOE)合肥10.5線以及彩虹光電(CHOT) 8.6代線至年底的投片也調降兩成左右。廣州夏普(Sharp)10.5代線面板廠也在電視市況不佳下,今年暫緩量產計劃。

中國大尺寸面板投入面積超越韓國,2020年比重近半

以各區域大尺寸面板投入面積的狀況來看,因韓系面板廠今年大舉關閉多條產線,而中國面板廠新廠產能持續開出,一消一長之下讓中國面板廠在大尺寸玻璃投入面積占比上升至42.3%,成為投入面積最大的區域,預計2020年更將逼近50%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