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論壇〉270MHz頻寬不夠市場需求 行政院:已啟動清出其他頻寬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19 台灣通訊論壇今 (4) 日登場,5G 頻譜即將在 12 月 10 日競標,其中 3.5GHz 頻段共 270MHz 頻寬,遠傳 (4904-TW) 總經理井琪指出,若要順利推出 5G,一家業者至少需要 80M,台灣有 5 家電信業者確實不夠用。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對此表示,雖然 270MHz 不是很充裕,不過已努力清出其他頻段,至於第 2 波頻譜釋出,是否會整合專頻還在評估中。

台灣通訊學會理事長劉柏立表示,在這次釋出的 3 個頻段中,以 3.5GHz 最受矚目,不過釋出頻寬只有 270MHz,能夠取得 100MHz 的業者最多只有兩家,開標結果未必盡如人願。

井琪表示,270MHz 確實不夠用,若要順利推出 5G,一家業者至少需要 80MHz,而每 100MHz 為 1 個單位,起價 9000 萬元,標金最低就是約 80 億元,經過競標會翻幾倍也難訂定,是重資產投資。

蔡志宏則指出,首波競標 270MHz 不是非常充裕,內部也開始啟動清理其他頻段,不過會清出多少頻寬,仍得靠技術努力,未來第 2 波頻譜競標是否要與專頻一同釋出,還在評估階段。

至於外界認為,其他頻段不乾淨,會有訊號干擾問題,使用上勢必受影響,蔡志宏對此強調,有干擾的頻譜絕對不會釋照。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