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4年大虧1700億元!曾譽為「中國特斯拉」的蔚來汽車,為何面臨下市危機?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特斯拉近日公布第三季的交車量,市場認為只要Model 3的產銷量穩定成長,今明兩年就有機會走出虧損;號稱中國版特斯拉的蔚來汽車則是截然不同的處境。

美國的特斯拉,跟中國的特斯拉「蔚來汽車(NIO)」,最近都頻頻躍上新聞版面,隔著太平洋的兩端,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心情。

特斯拉近日公布第三季的交車量,雖然沒有當初執行長馬斯克預估的10萬輛以上這麼多,但市場認為只要Model 3的產銷量穩定成長,今明兩年就有機會走出虧損;號稱中國版特斯拉的蔚來汽車(NIO)則是截然不同的處境,自2014年創立至今,已經大虧5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766億元),燒錢速度是特斯拉的四倍,如今更面臨下市危機,曾經是明日之星的蔚來汽車,是怎麼走到這一步?

四年大虧57億美元,蔚來汽車面臨下市危機

身為全球最大電動汽車市場的中國,近來相當不平靜。號稱中國的特斯拉「蔚來汽車(NIO)」,去年才在紐約證交所風光上市,如今卻面臨猛烈虧損,恐將面臨下市危機。

蔚來汽車由易車網創辦人李斌、汽車之家創辦人李想,還有京東執行長劉強東在2014年11月共同創立,背後由中國科技巨頭騰訊控股支持,雖然自稱是全球國際品牌,不過目前產品卻都在中國境內生產以及銷售。

自2014年創立以來,蔚來汽車累計虧損達5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766億元),而特斯拉成立15年,累計虧損才達5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549億元),蔚來汽車燒錢速度是特斯拉的四倍。

近日蔚來汽車公布第二季財報,更是引發市場關注,這一季虧損達32.9億人民幣(約合新台幣145.35億元),較去年同期擴大83%。如果連同過去數字一起看,在2016到2018年間,蔚來汽車虧損金額從35.18億元人民幣,一路擴大到233.28億元,虧損大洞逐年加大。

錢坑瘋狂的擴大,蔚來汽車在上個月底宣布,要透過私募向騰訊控股(Tencent Holdings Limited),募集 2 億美元資金,如果資金問題無法解決,恐將面臨下市危機。

中國補貼取消、汽車毛病多,蔚來銷量動能趨緩

近期中國電動車銷量趨緩、虧損擴大,主要原因是中國當局近年,陸續取消電動車的補貼,影響整體銷量,讓車市面臨泡沫破裂風險;加上蔚來汽車近期相當不順,陸續發生汽車電池起火、冒煙事件,迫使上半年召回約4,800輛車,數量占總銷售量的20%以上。

為緩解財務危機,蔚來汽車財務長謝東螢(Louis Hsieh)表示,已經開組織重整,將部分非核心業務分割出去,降低僱用的員工數量;銷售策略上,為挽救銷量,接下來計劃在全中國開200個快閃店(pop-up),不過美國投資機構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C. Bernstein)並不看好這樣的策略,認為蔚來汽車現金流已經幾乎乾涸,應該要先尋求金援,這個時候開快閃店不僅成本高,也無法在短時間內創造市場對電動車的需求。

Model 3銷量穩定成長,特斯拉擺脫虧損不遠

相較之下,特斯拉(Tesla)樂觀許多。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原本預期第三季交車輛可以衝破10萬,實際公布的數字是9.7萬輛,雖然低於最初預期,這張成績單仍創下歷史新高。

交付的車輛中,平價的Model 3的占比高達82%,Model S/X 則占18%。2018年下半年以來,特斯拉調降Model 3售價,成功拉抬銷售占比,然而,高毛利率的Model S/X銷量卻因此低於分析師預期,影響公司獲利表現,加上先前特斯拉才砸錢投資上海超級工廠,分析師不免擔心特斯拉現金流的問題。

不過整體來看,第三季交車量、全球業務持續擴張,特斯拉的虧損也在逐步收窄,從第二季財報觀察,營收63.50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40.02億美元;淨虧損3.89億美元,也比去年同期的7.43 億美元進步許多。市場看好,接下來Model 3在全球的產銷量若穩定成長,特斯拉要擺脫多年虧損的那一天將不遠。

蔚來下市與否,將影響中國電動車產業發展

蔚來汽車是繼特斯拉在2010年上市後,在美國第二家上市的新能源汽車公司,於去年九月在紐約證交所掛牌,是中國第一家在美國上市的新能源汽車公司。

蔚來汽車生於行動網路時代,創辦人李斌曾說:「現在智慧型手機在人們日常生活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也讓我們公司也翻轉汽車產業的巨大機會。」財務長謝東螢也自豪表示,現在如果要在中國買電動車,選擇大概就是特斯拉跟蔚來汽車,「我們價格不到特斯拉的一半,表現更為突出、速度也更快。」言談中透露自信。

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 NEF)分析師Siyi Mi分析,電動車新創會在今明這兩年經歷一次大洗牌,過去受到風投公司青睞的市場寵兒,恐將面臨挑戰,蔚來汽車就是一個經典案例。

財務長李斌認為,銷售不佳背後的原因,是受到中國整體車市疲軟影響。雖然李斌一直認為低價策略是優勢,但別忘了特斯拉正要在中國的工廠生產,未來價格勢必會變得更有競爭力,加上蔚來汽車意外事件頻傳,與特斯拉對決不見得有太多優勢。

蔚來汽車是中國第一家上市的電動車新創,接下來若下市或宣布破產,其他中國電動車製造商在融資上恐將面臨困難,勢必重挫中國電動車產業信心。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