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轉骨好時機?伺服器雙雄「八百里加急」回流建廠...童子賢這樣看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伺服器雙雄廣達與英業達本周再加碼各建一座台灣工廠,東南亞的布局也同時啟動,這會是台灣轉骨的好時機嗎?為何和碩童子賢說現在南向布局還在「修」?

10月15日,中美貿易戰是否將第一波2500億美元中國銷美國商品關稅,從25%提高到30%,伺服器將再度面臨時間大限。

加上Google第二資料中心落腳台南,英業達投11.78億元買下龜山伺服器新工廠,廣達投資9.5億元在林口自建第三伺服器生產大樓,兩家伺服器巨頭一前一後猛蓋廠跟買廠,「八百里加急」的速度拚的是什麼?

時空若拉到國際層面,美國對空中巴士加徵10%關稅,點燃歐美貿易戰火。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透露空巴近期飛機交貨每架都延誤5~6個月,或許部分原因來自製造工廠端,但國際貿易局勢亂了供應鏈,也沒有廠商能置身事外。

台商回流熱一時,東南亞台商還在修正期

部分人認為,大廠都回台灣了,或許是台灣轉骨好時機?但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指出,這波台商回流終究也是熱一時,未必是什麼機會,東南亞遷廠目前也還處於客戶「修正期」,也就是說,現在跟客戶協商後,客戶也還在嘗試,比方先選定一個地點,把好幾個產品用到的相關零組件「趕羊一樣的」聚在一起談,若供應鏈抱怨人不好找,客戶或許就修正計畫。

為什麼客戶還在「修」?都已經陸續宣布遷廠計畫,卻仍是嘗試期?童子賢解釋,東南亞國家這麼多,到東南亞設廠,越南夏天缺電,台商都還沒過去就已經跳電,另外,產線在哪裡?協力廠商在哪裡?SMT(表面黏著封裝)產線壞掉的維修人力在哪裡?這些都待解,現在業界互相觀望。

但台灣也是一樣面臨缺電問題,台積電5奈米或3奈米一年耗電量等於全台民生用電,童子賢認為,政府應該認真思考解決這件事。

但中國工資已經高漲10倍,華東土地跟人力成本都變高,連中國連接器大廠立訊都往中國以外跑,台商過去幾年沒有跑,是恐怖平衡,現在關稅啟動遷移,但業者也坦言:一夜搬空中國不可能。

廣達、英業達擴大產能,伺服器重心朝向台灣

9月Google宣布在台興建第二資料中心,根據往例,將對台直接採購,未來一年對伺服器需求將增,其次,趕在美國10月15加徵關稅前,廣達跟英業達再度加碼遷移伺服器產能回台,也顯示未來伺服器重心的挪移將更朝台灣傾斜。

廣達4日表示,將投資9.5億元在自家林口土地,興建第三生產大樓,這是去年買下42.8億元中環大樓改裝第二生產大樓後,再度擴張台灣產能。台灣主要是做伺服器等高階少量多樣商品,但同時宣布在泰國購地建廠QMB,金額不超過10億元泰銖。

英業達則在宣布回台投資20億元興建筆電產線後,又加碼買下中國電器龜山11.78億元廠房,興建伺服器產線,以達成台灣產能30%目標。

廣達跟英業達,一家是資料中心伺服器龍頭,一家是全球伺服器主機板出貨霸主,兩家不約而同大擴台灣產線,也將使台灣再成為雲端中心研發製造重地。

責任編輯:林美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