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當了60年總經理學到的事!半導體教父張忠謀2大管理心法,贏得員工信任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要做好總經理的職位,張忠謀認為不要忽視業務行銷的重要性,擁有敏銳的市場嗅覺、帶領團隊往正確的方向走;也需具備凝聚團隊能力的本事。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4)日現身清大,以「總經理的學習」為題進行演講,雖然是出身半導體科技業,但是求職過程中一路從技術面逐步走向管理階層,也讓他獲益良多,張忠謀以自身60年來的總經理之路做分享。

人才學習要「斜槓」,才能與國際接軌

一開場張忠謀就點出台灣目前在理工方面的技術與MBA能力與國際間的關係。他認為台灣在理工技術上的實力與國際間的名校如MIT、哈佛等相差無幾,但是MBA(工商管理碩士)的素質卻是差距頗大,除了我國沒有世界級企業的進駐,少了可讓校園人才有學習跟銜接的機會外,他走遍史丹佛、哈佛甚至是台大、政大的MBA演講並開放提問,台灣在提問深度也是他覺得與國際一流學校人才差一截的主因。

因此像清大的科技管理學院就是為培育類似的人才而成立。他也鼓勵大學教育就應該讓學生有「斜槓」的學習,針對跨領域的知識都要有所接觸,才能與國際人才一較高下。

心法一:技術之外,業務行銷也不能忽略

除了心心念念人才的培育,張忠謀也分享成為一位總經理該注意的眉角。

他首先點出作為以技術背景出身的管理人才,往往都輕視業務(Sales)行銷的重要性,認為「只要我的商品、技術好,客人就會自動上門,」他覺得這是常見的錯誤,因為沒有銷售就沒有生意。

業務不僅可以第一線接觸客戶、瞭解客戶的需求,在德州儀器擔任業務經理的期間更是他學習業務行銷的黃金時期。他樂於跟底下的業務交流、了解客戶的意見,也願意用舒服、愉悅的方式去接觸客戶,所以當他在美國擔任業務經理的期間,不管客戶在多遠、多冷的地方,他都親自去拜訪、足跡遍及美國的48個州。

心法二:掌握方向,凝聚團隊向心力第一

其次,張忠謀也給予作為總經理一職應該要有的重點:凝聚團隊能力及掌握方向。

張忠謀稱,從不用舊的團隊,就算當年回來接手台積電時,有人跟他說在台灣應該要有自己的班底比較好辦事,但他依舊啟用新的員工作為他的團隊成員。

他強調作為總經理絕對不可以有私心,對員工可以嚴格但絕對要公平,才能真正凝聚團隊的能力跟士氣。至於方向,他說作為總經理要懂得如何帶領團隊往對的方向,唯有掌握方向,員工才能對你產生信任而放心地跟隨你的腳步。

至於大家常常對管理人才會有「策略」方針的疑問。張忠謀建議如果是新上任的主管,就先別談策略,雖然策略也很重要,但這不是新上任的總經理優先處理的事情,必須先凝聚團隊能力,並了解整個體制的營運,等到對整個公司的情況都有掌握的時候再來談也不遲。

最後,他也透露的自己直到退休前都很感興趣的題目:訂價(Pricing)。

因為擔任業務經理,讓他體會到訂價的過程其實非常有趣,因為不只要訂出好價錢,同時也要掌握客戶的購買能力、特殊需求,以及產品的品質。

價錢雖是可以被量化的數字,但他最終在意的其實是品質(quality),擁有高的價格並不等於有好的品質;而有好的品質,往往會有較好的價格。因此如何訂出一個High Price Product(高價格的產品),一直是他覺得很值得思考的議題。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