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能源汽車在市場的普及度越來越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再往上,還有奧迪e-tron、捷豹I-Pace和保時捷Taycan,轎車和SUV車型的不同區間價位已經有足夠豐富的選擇。純電動汽車將在2020年迎來新一波的發展高峰,但是純電動汽車與生俱來的缺陷,或許將讓其很快就被歷史所淘汰。如果說在燃油汽車市場有一個獨特參與者,那肯定是非豐田汽車莫屬。在燃油車面臨百年以來最嚴格的排放監管限制之時,豐田用油電混合動力技術,讓燃油發動機得以繼續在歷史舞臺繼續生存下去。

油電混動系統和插電混動系統,將讓燃油發動機和燃油車型能夠繼續在未來發揮餘熱。豐田無比清醒地認識到,純電動汽車再怎麼看也只是一個過渡產品。以超高電池容量帶來的超長續航,所帶來的安全隱患似乎不可避免,而鋰電池的衰減和充電速度慢這兩個問題,似乎在純電動汽車生命週期內都無法解決。一個過渡性的產品,在成本意識高於一切的豐田面前,誠然無法讓人提起興趣而全身心投入。

跟豐田相似的未來汽車發展規劃,寶馬認為純電動汽車根本沒有市場。寶馬的現階段新能源汽車是插電混動車型,從現有車型改造而來的純電動汽車作為補充。油電混動讓電動系統成為汽車驅動的輔助系統,插電混合動力結合了電動和燃油的優勢,增程式電動汽車則是讓燃油發動機成為電力來源,而不是成為汽車的直接驅動力。
 
氫燃料電池汽車,則是在以上技術的基礎上,拋棄了發動機——這個汽車最後的排放者,由氫能發生器取而代之,從而實現汽車的最終零排放。氫燃料電池汽車將首次讓汽車成為真正的環境友好型產品。無需改變用車習慣、跟燃油車同等水準的3分鐘數加注時間、無續航里程焦慮之中、無懼寒冷天氣導致的續航衰減,也不同在充電的路上持續等待。

純電動汽車不管是跟燃油車、混動車和氫燃料電池汽車對比,缺點都非常明顯。更像是一個過渡產品,一個啟發下一個時代的產品,而無法成為一個時代的產品。電動汽車車企在宣傳方面,更多關注電動化所衍生的汽車智慧化,豐富的車載系統、網聯即時線上技術、自動駕駛技術等等。只是,這些技術從來都不是純電動汽車的專屬優勢,而是電動化的優勢。電動化,在混合動力汽車和氫燃料電池汽車上面同樣可以實現。

在這個意義上看,純電動汽車只能適用于特定應用環境和特定時間使用,只是新能源汽車的其中一種解決方案。純電動的續航里程和充電速度限制,導致需要大規模建設充電樁。不管是公共充電樁,還是家用充電樁,這樣的一個大規模,不可避免的重複投資,是否值得?當然,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發展之路也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同樣有其需要解決的問題。在動力電池安全問題之外,還有關於氫氣儲能相關的安全問題。

高壓氫氣不管是在汽車上面,以及在加氫站同樣存在著安全隱患,此前豐田加氫站的爆炸事故就是其中一個例子。純電動汽車一直以來需要讓使用者相信電池技術是安全的,但是自燃事件所引發的關注和擔憂,已經成為電池的安全性成為不可逾越的心理障礙。氫燃料電池汽車雖說有種種超越以往汽車優勢,但是這樣的一個心理障礙同樣存在。

如果說加氫站的問題更多是成本方面,那麼全新動力汽車本身所與生俱來引發的心理障礙,需要時間和事實來驗證和解決。畢竟汽車時常在高速狀態下行駛,或者由於交通事故導致極端車況,誰都無法預料這輛攜帶著滿滿能量的汽車能否抵擋得了。現代汽車預計,十年後的氫能汽車將達到目前電動汽車的規模水準,這個速度或許還會更快。加注3分鐘就能行駛700公里的氫能社會,在十年內也許就會成為現實。

隨著新能源汽車政策更加理性而貼合實際,混合動力將會成為現階段新能源汽車的主流,而作為補充的純電動汽車似乎已經處於全盛時刻了,很快就會被氫燃料電池汽車取代。一個新生事物,在種種質疑面前卻問題點頻發,將會極大阻礙甚至於停扼殺它的未來發展可能。反之,如果一開始就能夠將問題點控制在合理範圍之內,新生事物的任務僅僅就是按部就班、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向成熟。

幸運的是,不同於電動汽車是由特斯拉、蔚來等等造車新勢力為主力推動,氫燃料電池汽車一開始就由行業巨頭的豐田、寶馬等車企來主導。這將給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發展起了一個好的開端,從這一點上看,氫燃料電池汽車從一開始就是成功的。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