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DC:中國城市數位化轉型——反覆運算前進中的新建設高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自2016年新型智慧城市概念提出以來,各級中國政府和眾多企業持續發力,四年來中國智慧城市建設熱度不減。隨著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的穩步推進和政務雲"從0到1"建設逐漸完成,中國智慧城市發展逐漸呈現出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徵,並推動了行業競合格局的變化與重塑。值此之際,IDC發佈《中國智慧城市發展現狀與未來趨勢,2019》報告,旨在對中國智慧城市整體發展情況、各場景投資狀況、產業鏈、市場競合關係及發展趨勢等方面進行跟蹤研究。

從整體來看,2019年中國政府主導的智慧城市科技投資整體規模將達到1218.2億元人民幣,2018-2023年均複合增長率將達到13.6%,持續保持高速發展。IDC將智慧城市細分為以下五大領域及細分場景,除了延續基礎設施統籌規劃、集約化建設的趨勢外,一些垂直場景及應用服務建設也大放異彩,其中典型的發展趨勢包括:

1. 智慧核心建設在城市數位化轉型領域快速落地,助力腦類應用加速普及

諸如大資料、人工智慧、物聯網、GIS等技術平臺的構建逐漸普遍化,通過建設通用的功能平臺,輸出相對"標準化"的數位服務,為城市部署各類智慧應用、實現精細化管理奠定堅實的技術基礎。中國地市級政府已經開始了對此類專案的大規模投資,如2019年長沙市人民政府電子政務管理辦公室採購的《長沙市城市超級大腦(資料大腦平臺及部分智慧應用)專案》成交金額達到5.2億元人民幣,超過同期《長沙市政務雲二期底座專案(新建部分)》 2.4億元人民幣的成交金額。

2. 智慧終端機和相關場景部署加快,驅動城市公共服務加速發展

相對於ICT基礎設施硬體,其他硬體設備的複合年均增長明顯更快,這預示著以廣泛的物聯網終端設備和智慧移動設備為支撐的場景將加快發展,如數位城管、智慧社區、應急管理、智慧環保等。此外,隨著此類場景建設的逐漸升級,與城市物理基礎設施密切相關的城市公共服務(如智慧停車、即時環境資訊、垃圾智慧回收、城市無線網路等)將像"互聯網+"政務服務一樣快速普及。尤其隨著中國5G的快速部署,終端的智慧化和多樣性部署及實施將進一步加快。

3. 城市服務和城市管理聚合式發展

從最初的市級政務服務平臺,到"粵省事""浙辦事"等省級平臺的聲名鵲起,到覆蓋城市群的長三角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再到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國省事"的上線,面向企業和群眾提供統一化公共服務的移動化、標準化、聚合式發展趨勢十分顯著。

與此類似的,是城市融合治理的發展。同樣基於各部門資訊和資源的融合與共用,通過城市運營管理中心(IOC)助力資源的集中調度,推動城市管理的高效運轉與協同作業。預期未來城市綜合運營管理中心將不僅在橫向上與各垂直部門的運營管理平臺進行打通和聯動,如交通運行及監控調度中心(TOCC)、消防作戰指揮中心、應急指揮中心等,而且會在縱向上聯通區/街道級的管理節點。目前IOC更多的作為智慧城市綜合專案中的子模組進行建設,IDC認為隨著政策驅動和城市治理資料量的增加,IOC平臺和基於平臺的智慧應用建設將大量增加。

4."平臺+生態" 模式持續成為智慧城市大型專案的主流建設方式

由於智慧城市這個"複雜巨系統"技術領域覆蓋面廣、複雜度高,很難由一家廠商提供完整的端到端服務。平臺型廠商通過強大的技術實力、充足的資金支援和獨特的產業促進能力獲得政府信任,拿下地方智慧城市專案,通過與優秀的垂直解決方案商合作,促進技術產品和服務的落地,因此形成了激烈競爭與多樣化合作共存的市場格局。

隨著智慧城市建設的逐漸落實,可持續的安全的長期運營逐漸被越來越多中國政府部門重視。因此,在智慧城市商業生態中,安全廠商和運營服務商開始佔據重要的生態地位。以安全廠商為建設和運營主體的城市安全運營中心逐漸在一些城市落地,提供城市級的網路安全防護和管理體系,從而為城市資訊基礎設施和資料等虛擬資產提供安全保障。智慧城市運營服務商,常見的模式有SPV公司、初創企業、大企業地方分公司和中國政府企事業單位等,為城市持續運營提供專業化的服務支撐。

IDC中國政府行業與智慧城市分析師祖碧遙表示"由技術反覆運算、政策發佈、政府組織架構變革等多因素驅動的智慧城市新建設熱潮將從一線城市向二三線城市,從中心城市向周邊城市迅速蔓延。無論是作為平臺型廠商發揮核心支撐作用,還是作為細分領域廠商進行單點突破,都需要不斷適應城市管理模式的變化,通過技術賦能城市管理和城市服務,助推‘強政、惠民、興業、宜居’四大目標的實現。"

IDC持續關注中國智慧城市市場,並將全面啟動面向中國中小型智慧城市的系列研究,為您洞察數字經濟背景下的中小型城市數位化轉型之路,包括《多用戶研究:中國3-5線智慧城市建設發展深入洞察》、《郡縣治、天下安:中國縣域智慧城市建設市場研究》以及《全球中小型智慧城市成熟度模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