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車載螢幕的發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智慧座艙一個最大的特徵就是車載螢幕的演變。汽車從最早的反映車速和發動機轉速的機械儀錶,已經完全演變為當前主流的顯示駕駛資訊的液晶儀錶和實現人機交互的中控屏,未來包括在“液晶儀錶+HUD+中控屏+後座娛樂+扶手+車門+方向盤+車窗”的一機多屏將逐漸成為汽車的標配。在多屏顯示中,HUD將能夠憑藉其更高的安全性以及更大的功能集成載體而成為汽車廠家比較重視的一個領域。目前的HUD已經可以集成像導航、交通基礎設施資訊,部分諸如接聽電話等功能也可以被收入麾下。當然未來的發展趨勢就是一字屏,它將會是設計的重點,成為引領的潮流。

萬物互聯是基礎

一個功能領先的智慧座艙,基礎就是能夠實現與外界的互聯。尤其是在5G技術的支持下,汽車將能夠實現車與車、車與後臺、車與基礎設施以及車與雲端之間的有效互聯,為人們的出行帶來巨大的便利。尤其是車與雲端的5G互聯的成功,能夠將現在車上大量的運算都放到雲端來進行,這樣就可以大大減輕車載硬體設備的要求程度,不僅能夠大大降低車載設備的成本,也能有效降低這些硬體設備的技術門檻和它們日常工作的功耗,同時利用雲端的大資料運算能力,為車主提供更好的駕乘出行的服務,真正實現系統資源的高效優化配置。如果說越來越多的螢幕是表現形式,那以5G為代表的通訊技術就是基礎。透過萬物互聯,汽車將能成為手機之外的又一塊重要的螢幕。

人工智慧是手段

得益於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未來的智慧座艙將通過自學習能力,幫助汽車從出行工具向出行管家進行轉變。自我學習可以滲透到智慧座艙的方方面面:幫助駕乘人員智慧規劃出行路線;不斷提升的語音辨識的準確性來控制車內的所有儀器;自動識別駕駛員的心境而調整車內的氛圍燈;與車載的人工智慧終端進行對話,獲取必要的交通和娛樂活動資訊;逐漸完善自動駕駛水準,幫助車輛具備應付複雜路況的能力等等,這些功能的日臻完善,都將讓智慧座艙接管越來越多的日常駕駛功能。

人工智慧不斷發展的另外一個表現就是車與人之間的交互形式將更為多樣,除了上文提到的語音控制外,手勢交互和觸摸交互也將在人工智慧的基礎上,逐漸擺脫當前使用的一些不足,將變得越來越魯棒,有時候甚至一個眼神就能告訴汽車我的駕駛意圖是什麼。包括日產在內的不少車企如今都還在嘗試通過腦電波的識別來控制車輛的功能,其實這些究其本質也是人工智慧應用的體現。

場景化設計是發展趨勢

未來汽車智慧座艙將可以提供各類滿足實際需求的駕乘場景。無論是希望能夠感受到駕駛操控樂趣的駕駛模式,還是需要滿足辦公需求,或者處於一種會議模式,智慧座艙都能根據消費者的訴求,不僅及時變更車內的氛圍環境與座椅桌子等的佈置。

這裡不得不提的一款車就是富豪去年發佈的360C這款概念車,它向我們展示了北歐豪華品牌對於未來汽車出行的理念。無論是睡一覺去機場或是在車上組織一個電話會議甚至是面對面會議,都能幫助駕乘人員有效利用起出行路途上的時間。進一步來說如果未來大家在包括無人駕駛和相關軟硬體技術基本相當的情況下,那賣車更可能考驗的是設計師的品味,或者說就是對於車輛內部空間的裝修。為不同需求的消費者打造專屬的內部氛圍,汽車將不僅僅再是一款汽車。

前瞻智慧配置將開始逐步普及應用

目前車上的很多高科技安全配置也是有賴於智慧座艙加以實現。以360度全景影像為例,它能通過安裝在車輛四周的攝像頭將周圍環境情況準確無誤地傳遞給駕駛人員,幫助駕駛人員在泊車以及狹小的環境內及時瞭解周圍的情況,最大程度避免潛在的碰擦事故。

而未來,伴隨著高精度感測器以及全息技術的普及,360度全景影像的實現將更加清晰、準確與人性化的周邊環境的資訊傳遞。即使身處漆黑一片的環境,我們也能通過相關模擬技術,將周邊的情況最為準確地反應在座艙內,給到人們更為安全的駕駛信心。包括像自動駐車、自動泊車、安全輔助、AI輔助駕駛、全息管家和ADAS、SRV(環視)這些功能,也是智慧座艙內前瞻配置的最好體現。

智慧座艙將為主機廠商開拓新的收入來源

隨著智慧座艙功能的逐步拓展,汽車將承擔越來越多如今手機可以承擔的功能,正如同手機正在逐步取代電腦可以承擔的功能。而且由於汽車空間更大,各類操作將更為便利,加之出行上的時間的相對固定性,因此人們以汽車為終端,將日常的生活、工作、娛樂以及學習都放到汽車上來實現,而這些使用習慣所帶來的海量資訊就是當前精准行銷的基礎。因此未來汽車廠商需要非常重視其車主的個人資訊的保護,同時也可以利用採集到的個人資訊,未來進行消費者的精准畫像,將相關資訊通過大資料分析的方法進行融合處理,不僅可以更好地為消費者提供各類服務,同時也可以通過資料採擷賺取更大的收益,這就如當前的Facebook, Twitter所具備的盈利模式一樣,通過為跨界品牌的精准廣告投放,來得到巨大的商業利益作為回報。

智慧座艙競爭的外延是互聯網生態的競爭

智慧座艙在人機交互上的一個重要部分就是車聯網功能。當前在車企之外,大量互聯網公司開始進軍車聯網領域也是一個難以避免的趨勢。以紅極一時的榮威RX5為例,彼時其大放異彩的最大原因辨識其搭載的由阿裡巴巴旗下斑馬汽車主導的車載互聯網系統,由此正式拉開了中國車聯網時代的大幕。斑馬系統不僅可以實現對車內主要系統的語音控制,滿足人們對於娛樂功能的追求,同時也通過其強大的人工智慧設計,逐漸成為人們規劃出行的助手。而斑馬系統與阿裡巴巴生態系統的深度綁定,也大大方便了消費者的日常生活,使得車輛能夠真正接管人們的駕駛時間。

當前百度、阿裡以及華為,都已經有了成熟的車聯網系統供主機廠來進行選擇。他們憑藉自己在軟體和人工智慧兩個領域的優勢,同時結合自身在相關互聯網生態上的積累,已經逐漸成為中國車載互聯網系統以及集成語音控制的領導者,逐漸形成了中國的第一梯隊。而其他廠家即使擁有姣好的車聯網技術,但也有可能缺乏相關的互聯網生態,而無法得到主機廠的垂青,進而喪失在車載端的搭載。而作為外資車企巨頭大眾集團,其就希望擺脫這種受制於人的局面,自己研發車載互聯網系統vw.os,並投入鉅資在各類應用的整合應用上,成為國際汽車巨頭挑戰谷歌和蘋果兩個作業系統的第一人,未來中國車企會否有大眾這樣的魄力跟進,其實還是要看將來各大主機廠與互聯網公司之間能否達成一種互惠互利的關係。

毫無疑問,未來智慧座艙在各種新技術的支援下,將得到更大程度的發展,尤其是5G技術的加入,將使得車輛在智慧化上大大前進。只有在智慧座艙的支持下,我們的汽車才能從傳統的出行工具變為真正的移動出行夥伴,無論是從駕駛的便利性和安全性角度看,還是從娛樂性和實用性角度看,都將具備劃時代的意義。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