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未來智慧傳感技術將賦能智慧醫療行業的發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目前全球範圍內威脅人類健康的四大重要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其中心腦血管疾病全球每年近一千八百多萬的死亡人數,幾乎是癌症死亡率的兩倍。同時中國在腦血管疾病方面又是全球中風風險最高的國家。

在科技迅速發展,藥物不斷研發之下,為什麼心腦血管疾病沒有得到控制?張元亭教授作出解答:“這反映的正是一個前瞻性問題。即我們必須有前瞻性,相比後期治療,要更注重早期預防,在沒發病之前儘量進行早期干預,這是一個戰略性的改變。

基於這樣的思考,我們提倡一個叫健康工程的概念,健康工程的最重要目的就是疾病的早檢測早預防、早診斷早干預及早治療早康復。”對於在健康工程方面的推進,張元亭教授現場也帶來一則重要消息:香港城市大學與牛津大學已於日前簽訂合作備忘錄,將在香港成立健康工程研究中心,加強雙方在心腦血管健康工程學方面的合作研究。

這意味著心腦血管疾病已成為全球醫療領域關注的一個焦點,而心腦血管疾病方面的治療干預和預警則是目前極具潛力的朝陽產業。其中,如何對血壓進行合理的測量也成為了一項重要的研究課題。對此,張教授接著介紹道“我們提出了可穿戴式、無擾式血壓設備的概念,從有袖帶血壓測量到無袖帶血壓測量,是一個顛覆性的技術。而近20年來,我們解決了這其中一系列的核心技術。”

他將可穿戴設備的發展趨勢稱為超級智慧(SUPER-MINDS),包含五化五性系統:小型化、智慧化、網路化、數位化和標準化,安全性、個體性、無擾性、高效性及魯棒性。目前能夠將這些特性結合的柔性血壓計,是未來一大發展趨勢。

最後張教授總結到,可穿戴設備下一步要發揮更好的作用,必須要和智慧醫療相結合,利用傳感和資訊手段,讓病人和醫院建立聯繫,對疾病進行預防預測,從而實現智慧健康的概念,這也正是智慧醫療今後需要做的事。

全面屏語音交互 智慧座艙決定未來汽車的發展
未來智慧座艙在各種新技術的支援下,將得到更大程度的發展,尤其是5G技術的加入,將使得車輛在智慧化上大大前進。只有在智慧座艙的支持下,我們的汽車才能從傳統的出行工具變為真正的移動出行夥伴,無論是從駕駛的便利性和安全性角度看,還是從娛樂性和實用性角度看,都將具備劃時代的意義。

作為汽車四化的重要一環,汽車互聯是四項技術中相對來說最容易實現,門檻最低的。但是門檻低,並不意味著就沒有技術難度。相反要在同質化嚴重的智慧座艙技術中做出自己的特色,實現突圍,往往難度更大。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