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ST:垂直整合碳化矽供應鏈,從汽車擴展到工業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前,在意法半導體工業巡演北京站上,意法半導體亞太區功率分立和類比產品器件部區域行銷和應用副總裁沐傑勵Francesco Muggeri介紹了意法半導體的碳化矽產品線,Muggeri表示,意法半導體的碳化矽產品目前在汽車行業得到了大量應用,目前正在積極向工業領域進軍。
 
根據2019投資者關係日時透露的消息,2018年,意法半導體碳化矽的產值為一億美元,預計2019年全年將翻一倍至兩億。目前意法半導體是全球排名第一的車用碳化矽MOSFET供應商,有超過20個車廠與之合作,量產車型更是達到了10個以上。其中包括歐洲8大車廠,雷諾尼桑以及三菱等日系,現代起亞等韓系車廠都和意法有著廣泛合作。

也正是如此,意法半導體制定了中期目標,2025年碳化矽市占率超30%。

技術方面,意法半導體正在開發下一代溝槽式技術(trench technology)的碳化矽,使得器件尺寸不斷縮小。而在產線方面,一方面意法半導體並購了Norstel AB大部分股權,使得公司可以自主生產SiC外延,此外,意法半導體還和Cree-Wolfspeed簽署了多年碳化矽供貨協定,以保證穩定的產能。

“過去幾年,SiC的基材有些短缺,這也是我們積極部署產線的重要原因。這個月開始,義大利Catania工廠旁就會誕生一個全新的碳化矽工廠。此外,當我們自己來做外延的時候,我們就會變得主動,同時也不需要美國供應商來提供產品,這對中國市場非常重要。”Muggeri說道。

Muggeri強調道,在功率器件領域,意法半導體除了分立元件之外,還提供了標準模組和解決方案,滿足客戶隨插即用的需求。目前這些模組主要應用在汽車市場,但未來同樣適合大功率的工業市場中。
 
 
關於碳化矽技術的補充

碳化矽(SiC)是一種寬頻隙材料,與矽相比,具有許多優點,例如,工作溫度更高,散熱性能得到改善,開關和導通損耗更低。不過,寬頻隙材料比矽基材料的量產難度更高。
 
如圖所示,相比矽技術,碳化矽在功率密度,溫度效應等方面具有顯著優勢。

碳化矽的優點包括如下:

更高的性能和工作電壓

功率損失極低
本征SiC體二極體(MOSFET)(4象限開關操作)
開關比矽更快,更可靠
在擊穿電壓相同的條件下,晶片尺寸更小
能效更高
導熱性高

更高的工作頻率

開關損耗更低,二極體開關性能出色
更小、更輕量化的系統

更高的工作溫度

工作節溫最高200℃
散熱要求降低,可用於輕量化系統,延長使用壽命

容易驅動

完全相容標準柵極驅動器
設計更簡單

意法半導體在碳化矽開發商的歷史

意法半導體從1996年開始從事碳化矽技術研發。在半導體市場推出一項新技術,品質高、壽命長,成本有競爭力是基本要求。意法半導體戰勝了這種寬頻隙材料的量產挑戰,於2004年開始生產其首款SiC二極體。2009年,意法半導體的第一款 SiC MOSFET投產,此後又增加了1200V的SiC MOSFET和功率肖特基二極體,以完善原來的650V產品組合。

意法半導體的6英寸碳化矽晶圓於2017年投產,生產規模擴大有助於降低晶片成本,提高市場供應量,滿足日益增多的SiC應用的需求(包括更多的太陽能逆變器、工業電機驅動器、家用電器和電源適配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