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外送員不是人!樂天聯手西友超市推送貨車實驗,從公園開始練兵
數位時代黃湞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外送平台兼職成為新世代的熱門工作,但可以想見未來當服務更多,物流人力吃緊是必然的結果,樂天與西友Seiyu超市合作無人送貨車,先從送公園練兵。

樂天與日本連鎖超級市場西友Seiyu合作,從9月21日開始使用日本第一台自動機器人,為大眾提供送貨服務。此送貨實驗期大約是一個月,直到10月27日為止,主要提供給在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海風公園燒烤或野餐的人。

在此送貨服務中,他們使用的是自動駕駛機器人UGV(Unmanned Ground Vehicle,無人地面車輛),此UGV每天行進安裝在公園中的六處接收地四次,用戶從手機訂購產品並在指定位置領貨。

紓解物流業人力緊縮,機器人配送商品到公園

貨物從位於橫須賀市的西友商店運送,其中的400種物品主要是肉類、飲料和應急設備。下訂單後,可以使用樂天的付款服務Rakuten Pay付款。預訂完成後,西友商店店員會將產品放置在UGV中,機器人會在公園內自動運行,最大速度約為20公里,行駛途中,路線圖會直接傳送至UGV並接收,不需要管理中心來進行操作。

另外,如果路線中有障礙物或有人,它將自動進行迴避,可大大減少碰撞的風險,並可以從應用程式立即檢查當前UGV的位置。當UGV到達接收位置時,會發訊息通知用戶,用戶將PIN碼輸入到UGV中時,行李箱會自動打開,即可領取貨物。

樂天認為,由於運輸交付成本增加,物流業正面臨危機。在市場蓬勃發展的同時,勞動力短缺也變得更加嚴重。根據日本卡車運輸協會一項調查,卡車業的商業景氣日漸衰落,其原因在於人員短缺,隨著UGV的部署,將能緩解此問題。

該服務目前僅在公園內,但在幾年之內將在公共道路上運行,旨在提供給普通家庭。遠景是透過UGV將小包裹配送至每個目的地,而不是像現在的貨車,一次遞送多個物品。

阻礙UGV在道路行駛的竟是法律問題

技術上來說,UGV已經可以在公共道路上行駛,但是最大的障礙是道路交通法。其負責人說: 「法律沒有規定這些無人駕駛機器在道路上行駛,」而且在人行道或道路上行駛,也存在著爭論。

在這種情況下,經濟產業省成立公私合營理事會,解決自動機器人普及化及處理上述法律問題。其中,該委員會討論的主題也包括UGV配送的安全性。

除了地面自動配送,天上當然也有

在這次演示中,位於橫須賀市的西友商店也展示無人機運送服務。將產品從出貨商店運送到海風公園對岸的小島。且從7月至9月19日,已經有70多個訂單。與UGV一樣,它也可以自動運行,且無需人工操作。

在技術方面,則使用準天頂衛星系統MICHIBIKI。過往使用GPS時,到達目的地的誤差就長達幾米,但使用MICHIBIKI的定位信息時,結果會減小到幾公分。

隨著技術的創新,無人自動配送的發展也與日俱進,UGV也逐漸普及,也許在不久後就可以看到紅色小車子穿梭在日本大街小巷,來服務日本廣大民眾。

責任編輯:陳映璇

資料來源:樂天官網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