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亞馬遜年會5大亮點:智慧眼鏡、魔戒、烤箱之外,漫威神盾局長也成Alexa新賣點?
數位時代Dylan Yeh • 王郁倫 • 蕭閔云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亞馬遜秋季發表會上推出一系列內建語音助理Alexa的產品,包含智慧眼鏡Echo Frames、智慧戒指Echo Loop和智慧烤箱!

科技巨頭亞馬遜秋季發表會在西雅圖登場,推出一系列內建語音助理Alexa的產品,未來除了這5年來銷量破億的Echo智慧音箱外,將有更多裝置擴大陣容,包含智慧家居還有讓人耳目一新的三款穿戴式裝置。此外,亞馬遜這次還找來巨星助陣,推出Alexa名人語音加值服務,並新增了許多新功能,本文整理此次發表會前後不容錯過的5大亮點:

亮點一:AI藏進了眼鏡、戒指中,Alexa穿戴裝置系列登場

此次,亞馬遜將智慧產品擴及更多生活場景,其中此次發表會全新亮相的穿戴式裝置如智慧眼鏡Echo Frames、智慧戒指Echo Loop等,也都導入了Alexa。

其中,新推出的智慧眼鏡Echo Frames,定價249美元(約台幣7,719元),相較於Snap推出的太陽眼鏡Spectacles以拍照功能為賣點,亞馬遜則在Echo Frames上加入指向性麥克風,讓Alexa可以直接跟用戶對話,使用者也可以直接語音指示Alexa新增待辦、通話、播放音樂或是操作智慧家居裝置等,且Echo Frames的還有VIP、靜音等模式設定,讓用戶可以彈性設計Alexa哪些訊息需要提醒、哪些則不用。

此外,另一個讓人耳目一新的產品Echo Loop,是一款智慧戒指,定價179美元(約台幣5,549元),指環上有一個小按鈕用來啟動Alexa,取代語音喚醒,並會透過震動提醒用戶訊息或來電,同時也內建了迷你喇叭和兩個麥克風,讓用戶直接與Alexa溝通。

而傳言已久的無線藍牙耳機也終於在這次大會露臉,命名為Echo Buds,同樣支援語音助理Alexa,並有Bose降噪功能,透過兩次點擊,可以切換開啟或關閉功能,因為某些場合,用戶還是希望能夠稍微聽到外界的聲音。

無線藍牙耳機仍需要跟手機連線,一副耳機售價129美元(約台幣3,999元),現在開始預購,官方指出交貨時間是10月30日。

亮點二:智慧家居多一將,攻佔廚房的智慧烤箱

至於亞馬遜主場的智慧家居,也推出了包括配備螢幕的高階音響Echo Studio、Echo Show 8等產品,而其中一項進軍廚房領域的新品Amazon Smart Oven,定價約250美元(約台幣7,750元),與其說是烤箱更像是一個更全面的智料理裝置,具備傳統烹調、微波、氣炸鍋等功能,用戶還可以透過Alexa app掃描條碼,直接啟動烹調程序。

亮點三:Alexa經典女音聽膩了嗎?31元換神盾局長的渾厚嗓音

另一個有趣的加值服務是:亞馬遜宣佈將與山謬‧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等巨星合作,透過這些名人聲音加持,用戶要從Alexa設備聽到熟悉的名人聲音服務需支付0.99美元(約台幣31元)升級服務。

亞馬遜在官方部落格中表示,山謬‧傑克森在Alexa中可以說一個笑話、告訴你天氣是晴是雨、放音樂或幫你設定時間提醒,這些服務都會帶有他濃濃的個人特色,而官方也依照消費者喜好,會推出兩種版本:清晰或不清晰的嗓音供消費者選擇。

山謬‧傑克森成為第一位「出租」聲音給亞馬遜Alexa裝置的名人後,官方聲稱2020年會有更多重量級人士加入,最近Alexa也在超級盃廣告中加入哈理遜福特、Cardi B、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等名人聲音加持。

亮點四:新增刪除紀錄功能與居家模式,甩開隱私疑慮

從智慧音響開始,由歷年推出的產品可見,亞馬遜希望將語音助理Alexa從客廳帶入更廣泛的生活場景中,成為隨身相伴的的智慧語音服務。

由於亞馬遜的智慧音響過去屢傳隱私疑慮,在這次發表會中,亞馬遜在語音助理Alexa新增一個語音指令,讓用戶可以聽到透過Alexa所錄製的所有語音指令,並且可選擇刪除過去三個月或八個月所輸入的語音指令;此外針對智慧門鈴Ring Video Doorbell也新增「居家模式」,讓用戶可選擇待在家中時關閉錄音錄影的功能。

亮點五:36家企業組語音助理聯盟打群架,獨缺蘋果、Google和三星

最後,亞馬遜除了新產品與新功能的開發外,在拓展Alexa產品相容性及內容豐富度上也十分積極,在秋季發表會前才宣布成立語音助理聯盟(Voice Interoperability Initiative),讓各家大廠的語音助理可相容於一台裝置上。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表示,語音助理聯盟將共同推進語音助理功能,而各家硬體廠商可在裝置上內建多個語音助理系統,讓用戶自行選擇喜歡的語音服務。

語音助理聯盟的成員包括微軟、Sony、百度、騰訊、英特爾、高通、Verizon、Spotify、BMW、及聯發科等36家企業,從硬體、晶片、到內容服務都有,但是不包括同樣積極推動智慧語音助理及相關產品的蘋果、Google及三星。

責任編輯:蕭閔云

資料來源: CNETThe VergeAmazon Press CenterVenture Beat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