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研調:DRAM價明年反彈有望,大陸投片量估占全球低於3%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集邦科技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表示,今年8月DRAM合約價與前月持平,DDR4 8GB均價來到25.5美元,而9月合約價格雖然仍在議定中,但繼續持平可能性高。展望2020年,因3大DRAM原廠採獲利導向,資本支出預估將較今年縮減至少10%,明年產出年成長亦是近10年來新低,僅12.5%,為價格反彈奠定一定基礎。

就市場面觀察,隨日本政府批准關鍵半導體原料出口,7月開始的日韓貿易問題已正式落幕,但期間OEM客戶受不確定因素與預期心理影響,紛紛拉高備貨庫存,使DRAM原廠高庫存水位逐步下降,朝正常水位邁進。

此外,第3季適逢傳統旺季,加上美國將在12月初開始對部分大陸出口的電子產品課征關稅,也產生提前出貨效應,需求力道超過預期,這讓DRAM原廠在價格議定時態度更堅定,也讓整體第3季價格扭轉原先的跌勢,轉為持平。

集邦進一步分析,3大DRAM原廠擴廠計畫轉趨保守,如三星的平澤二廠已接近完工,但最快要到2020年第2季才會進入商轉,且新增的設備僅為支援轉進未來的1Z納米制程,整體投片量將與今年大致相同。

SK海力士最新M16廠最快明年下半年完工,產能提升最快要等到2021年,加上舊廠M10逐步轉做代工,預估明年整體DRAM投片量將不增反減。

美光今年在廣島廠旁增設的F棟工廠,也是為了支持轉進1Z納米制程,整體廣島廠產能並無增加;臺灣美光記憶體正在興建的A3新廠,初期也將支持1Znm制程轉進,短期增產機會不大,不過,集邦認為,A3廠基地面積不小,未來仍有新增產能的可能。

陸廠方面,目前有2個DRAM生產基地,規模較大的合肥長鑫已初步投產,初期產品以DDR4 8Gb為主,明年上半年將有LPDDR4 8Gb產品,持續往量產邁進,但預計要到2021年,產能才有機會達到滿載的10萬顆甚至以上。

福建晉華雖受到美國禁令影響,美系設備無法有工程人員駐廠維護,但內部仍試圖自行將參數調整至最佳化,預計明年投片在1萬顆以內水準。

整體來看,集邦預估,2020年大陸DRAM投片量占全球投片量比重將低於3%,自主生產成果仍有限。未來展望,大陸記憶體產業仍需克服良率、機台建置以及IP等相關限制挑戰,對整體DRAM產業供給產生明顯衝擊的確切時間點仍要持續觀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