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Mini LED滲透率 三年成長九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臺灣LED產業出現新轉機,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消費者對終端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品質要求日益增長下,搶在有“次世代顯示技術霸主”之稱的Micro LED技術成熟前,Mini LED搶先開始導入量產,掀起產業新浪潮。

業界表示,Mini LED技術才剛開始邁入小量生產出貨,目前在各種終端產品市場滲透率仍低、僅1%以內,初期鎖定電視、高階╱商用型筆電以及電競筆電等領域,隨著明年各大品牌廠陸續推出Mini LED相關產品,將開啟Mini LED元年,滲透率將大幅提升到5%至6%,預估2021至2022年,有望來到8%至9%,挑戰一成,較現階段成長率上看九倍。

業界人士進一步分析,Mini LED之所以會崛起,滲透率在往後三至四年能逐年成長,主要是因為作為LED背光改良版本的Mini LED,可以大幅提升現有的液晶畫面效果,同時成本相對比較容易控制,且應用在高階電競筆電和電競桌上型螢幕或特殊應用螢幕上,能達到高解析、高對比、高色飽的多重優勢。和OLED相比,以液晶電視面板來看,價格約只有OLED電視面板的七、八成,但對比度與OLED相近。

據LEDinside報告,預估Mini LED在各應用領域的全球市場規模預測,今年產值約在2億美元,明年在各廠商出貨量可望放量下,產值將提升三倍來到6億美元,2021年再成長逾三成達到8億美元,2022年和2023年產值將逐年提升約1億美元,於2023年達到10億美元的規模。

隨著導入於更多終端產品、規模提升,業界人士透露Mini LED在報價上也邁向更商業化的走勢;以相同規格、相同亮度來看,目前Mini LED一片價格約新臺幣二至三千元,預期每年調降幅度大約5%至10%左右,不過若是規格和亮度再提升,價格有可能持平小幅漲價。

至於Micro LED部分,優勢在於既繼承了無機LED的高效率、高亮度、高可靠度及反應時間快等特點,又具有自發光無需背光源的特性,體積小、輕薄,還能輕易實現節能的效果,但技術難度高,目前廠商們皆在研發階段、小量出貨給客戶進行燒測。

LEDinside預估到了2022年時,Micro LED和Mini LED應用將占整體LED晶圓片使用數量的11%,成為支撐需求的重要應用。

臺灣的LED產業受到韓國與大陸產業的削價競爭,產業變成慘業,直到今日仍難以擺脫這個困境,尤其自2014年後,隨著中國大陸廠商大舉投入,以低價競爭策略進入市場,使得台廠難以抵抗,除陸續把LED照明產品線移往大陸外,也有部分廠商開始退出LED照明市場,至今在中國廠商不斷擴充產能下,LED整體產業面臨價格下滑巨大壓力。

看似難以複甦的LED產業,隨著Micro LED與Mini LED的出現,對台廠而言或許將成為新的市場復原契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