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滿足AI應用 異質封裝技術將呈三足鼎立
新電子侯冠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人工智慧(AI)將成為未來十年帶動半導體產業成長的主要動能。然而,要實現AI應用,晶片必須具備更強的運算架構,且還要具備低耗能、低鹽池等特性。在在製程微縮技術只有少數幾家晶圓代工、IC製造業者可發展的情況下,異質整合(HIDAS)成為IC晶片的創新動能。對此,日月光集團副總經理洪志斌近日在2019 SEMICON Taiwan展前記者會上表示,從系統級封裝角度來看,因應AI、高效能運算(HPC),未來異質整合封裝將會呈現覆晶球閘陣列封裝載板(FCBGA)、扇出型封裝(如FOCoS)及2.5D封裝三強鼎立的趨勢。

洪志斌進一步指出,異質整合下一世代的應用,除了上述所提的AI、HPC之外,還包含、物聯網(IoT)等。而越高階的產品對於異質整合的需求就越加強勁,因為需要更強的晶片性能。

也因此,為滿足市場所需的運算、處理效能,晶片整合技術也持續提升,從以往的FCBGA提升至FOCoS,最後再變成2.5D封裝。而每一種封裝技術的問世,代表著晶片效能更上層樓,而舊有的封裝技術不一定會被取代,像是FCBGA雖然存在已久,但FOCoS、2.5D技術問世後也沒有立即被取代,反而會依不同的應用而有其市場利基。也因此,未來封裝市場上仍會是呈現FCBGA、扇出型封裝和2.5D三足鼎力的情況。

不過,異質整合雖為目前台灣半導體產業熱門議題,且已有晶圓代工廠、封裝業者發布相關方案,但仍有許多挑戰待克服。洪志斌說明,異質整合是將兩種截然不同的元件整合在一起,因此在整合的過程中須考量兩種元件的力學性質(Mechanical Property),像是溫度、散熱、材料以及測試等,皆存在著許多變數,都是需要花時間克服的。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