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科技巨頭是否濫用勢力 傷害對手和消費者?全美查壟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50個州和地區9日宣布對谷歌(Google)「可能的壟斷行動」展開反托辣斯調查,以探究谷歌是否在網路生態系統濫用勢力,戕害對手和消費者的利益;這項行動把對付科技巨霸的浪潮,推向新的階段。

「美聯社」報導,紐約等七個州和華府特區6日也對臉書(Facebook)雄霸市場展開調查,進一步擴大聯邦和國會的廣泛調查以及歐洲的執法行動,以決定大網路平台是否遏制創新或競爭,並強烈反映大科技公司的獨霸勢力日益令人不安。

對谷歌的調查由48州以及華府特區和波多黎各共同展開,只有加州和阿拉巴馬州未加入;這項調查將探究谷歌的業務措施是否損害自由市場競爭和消費者。

這些州檢察長說,科技公司迄今大致避免受到反托辣斯調查,因為它們提供免費服務,可是它們使用個人資料的方式,使得這些服務事實上根本沒有免費。

共和黨籍內布拉斯加州州檢察長皮特森說,50位檢察長聯手,「向谷歌發出強烈信息」。

德州州檢察長派克斯頓說,企業如經由自由的市場競爭成為業界龍頭無可厚非;可是有證據顯示,谷歌的業務措施可能損害消費者的選擇、扼殺創新、違反用戶隱私,並使谷歌得以控制網路資料的流通和散播。

他們並未主張任何補救辦法,例如像當年對付AT&T一樣,要求把谷歌拆散;派克斯頓說,這項調查只是想確定事實,初步只針對廣告措施,並將由事實決定調查方向。

谷歌聲明它將與管制當局合作,但強調它的服務「協助民眾、創造更多選擇,並支持美國各地數以千計工作和小企業」。

谷歌的母公司字母 (Alphabet)市值超過8200億元,並控制網路許多層面,任何網友幾乎無法避免至少用到它一項服務;谷歌的智慧手機操作系統安卓(Android),即為全球使用最廣泛的系統。

谷歌在網路搜尋和廣告的霸主地位,也使它能利用數以百萬計消費者的個人資料,向他們進行針對性的宣傳廣告。

專家估計谷歌掌握美國37.2%數位廣告市場,更控制將近75%與搜尋有關的線上廣告,以及美國所有網路和線下廣告開支的20%。

克利夫蘭州立大學反托辣斯法教授塞格斯說,過去幾年川普政府的反托辣斯計畫受到許多政治力影響,似乎毫無作為,而各州聯盟對臉書和谷歌展開的調查意義可能非常重大。

https://www.worldjournal.co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