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鋼鐵人裝甲成真!19歲創業家打造搬運神器,雙11物流難題有救了
數位時代程倚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個名為鐵甲鋼拳的公司,展示了旗下的各種外骨骼裝甲,協助許多物流公司,讓搬運人員更輕鬆,他們目標在雙十一能和淘寶菜鳥物流合作,舒緩大量物流負擔。

在今年的淘寶造物節現場,一台攤位中的車子特別搶人目光,因為上面寫著:「外骨骼機甲挑戰單人抬車,挑戰1.4噸SUV!」這是一個名為「鐵甲鋼拳」外骨骼機甲的展示單位。

在鐵甲鋼拳攤位上,可以看到3件展物:超級機械工、超級快遞員以及超級搬運工。

其中,超級機械工是一款氣動式的全身式外骨骼,必須外接氣線才能運作。穿上它,就可以使力量增加1.2噸。在攤位現場,鐵甲鋼拳創辦人王潮就是穿上這套外骨骼,示範舉起一台1.4噸的車子。

王潮透露,這款外骨骼一套的製作成本需要2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88萬元),不過該產品以展示技術為主要目的,目前並沒有銷售。

不過,超級快遞員與超級搬運工兩款腰部助力外骨骼,目前已經開始與物流廠商合作。根據外媒報導,目前已與京東物流、施耐德電氣等多家企業展開合作。透過超級快遞員,可以讓使用者的搬運重量增加28公斤;超級搬運工則可以幫助使用者的腿部力量增加60公斤、手臂力量增加40公斤。

在淘寶站上,已經可以看到鐵甲鋼拳的商品售價,並接受預購。其中,以不用插電的電動式外骨骼超級快遞員價格較貴,為人民幣2萬9千元(約新台幣12.7萬元);提舉力更強的超級搬運工為氣動式,售價為1萬6千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萬元),不過氣動式的缺點就是在於必須連結氣動氣線,穿戴後的行走範圍僅100公尺。

19歲即休學創業,4年完成千萬人民幣融資

而鐵甲鋼拳的創業故事,其實比舉起車子的特技表演更加精彩。

由於受到電影《鋼鐵人》的概念吸引,從此下定決心製造出如鋼鐵人般的體外機甲戰袍是一生的志業,因此在大二下學期那年,王潮從華北電力大學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學系休學,並創辦外骨骼機甲設計製造公司鐵甲鋼拳。

這樣熱血的劇情,就是王潮的真實人生。

他在19歲那年休學,並從學校獲獎拿到第一筆創業基金。在短短4年之內,鐵甲鋼拳已在去年10月,完成千萬人民幣的Pre-A輪融資。

下一步與菜鳥物流合作,幫淘寶紓解雙十一物流負擔

這一次,鐵甲鋼拳參加淘寶造物節,也等同於和淘寶展開合作。展望未來雙十一這樣針對消費市場的行銷檔期,對於鐵甲鋼拳來說,真正的市場機會在於與淘寶旗下菜鳥物流的業務合作。未來菜鳥物流旗下的搬運人員,可以身著鐵甲鋼拳的外骨骼,加快搬運效率,來因應雙十一大量物流所帶來的負擔。

最新動態是,鐵甲鋼拳要再推針對消費市場的新品——空氣座椅外骨骼。

「在未來外骨骼就是一個中繼工具,就像智慧型手機一樣是每個人都需要的,」王潮認為,由於人體本身具有一些侷限,因此需要各種工具輔助。

不過,王潮也說,推出消費產品的難度比針對企業需求所推出的產品難度更高。原因在於定價必須被市場接受,而開發成本也將受此影響。因此,短期之內鐵甲鋼拳的銷售業務依然會以針對企業端的2B產品為主。

展望未來,王潮說,希望透過控制研發製造成本,讓公司的現金流更健康、量產更順利。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