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南中選!Google 6年內二度來台購地建廠,將砸數億美元建第二座資料中心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時隔6年,Google又選定台南科技工業園區作為第二座資料中心落腳地;面對可能產生的人才缺口,彰化資料中心除持續徵才外,也決定擴大資料中心招收實習生的規劃,待未來台南完工後,勢必也會掀起另一波人才需求高峰。

Google全球基礎建設與能源部資料中心專案負責人馬克·多倫(Mark Dolan)11日在官方部落格發佈訊息,已經買下台南科技工業園區一塊地,作為在台第二座資料中心,他並具體感謝經濟部工業局、台南市政府、台南科技工業園區、台灣電力公司等台灣夥伴提供的協助。

2013年Google捨棄北京,選中台灣的彰化彰濱工業園區成為亞洲最大資料中心(Data Center)落腳的地方,當時考慮的是土地、水電費用相對低廉,政治力的介入也相對低。

如今事隔6年,Google再度宣布因應未來資料中心營運的需求以及亞太區業務成長,按照全球統一的選址流程、評估技術與各項因素(包括地點、基礎建設與人才庫等),選擇台南科技工業園區作為興建資料中心的地點,不過對於何時可以完工?Google官方表示:暫無明確的時程可以透露。

儘管Goolge並未宣佈此次台南投資金額,但從2013年第一座彰化資料中心第一階段的投資金額達到7.8億美元(約合234億新台幣),聘雇超過200名員工來推算,南科資料中心肯定也是數億美元等級。

政策開放、人才濟濟,讓Google再投資第二座資料中心

台灣迎來了Google在台的第二座資料中心,從Google在今年初完成亞洲首宗再生能源交易的舉動,看得出來Google與台灣的連結性將會更加密切。

Google官方也表示,從品牌角度來看,台灣除了擁有穩健的基礎建設、對企業友善且開放的政策環境外,優質的人才庫也是Google在台建設第二座資料中心的原因。

隨著落腳台南的資料中心,人才的需求勢必也將成為接下來的重點。Google表示,從資料中心投資的逐漸增加,也順勢帶動了本地人才的就業機會,以彰化資料中心為例就帶來近200名人才的需求,且截至目前為止仍有約10幾個職缺持續徵才,雖然台南資料中心目前尚無法估計可以帶來的職缺數量,但等到啟用之後肯定會是另一波搶人大戰。

擴大實習規模,自己的人才自己培養

除了要搶人才,Google自去年起也順勢在台灣資料中心推廣招收實習生計畫,Google表示,有幾位實習生在畢業以後被延攬為正職員工,自己就能培養屬於Google需要的人才,也因為計劃的成功,讓Google決定擴大實習規模。

從過去招收的條件來看,Google需求的實習人才多半要具備Linux、網路及硬體等相關知識,同時也要對資料中心的職涯和工作有相當程度的興趣,英語的溝通條件更是不在話下,如果有資料中心、維護伺服器跟無線網路等工作經驗的話也相對加分。

也因為是在地方的資料中心,因此這些實習的職缺也帶動當地相關科系的學校熱烈討論,對於留住當地人才、鮭魚返鄉應該有程度上的幫助。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