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面對死對頭三星,台積電未來十年能否坐穩晶圓代工龍頭就靠它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半導體專家謝志峰指出,記憶體將受惠於人工智慧的發展,接下來10年內成為重要戰場。由於台灣記憶體的發展較弱,他認為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必須要有所作為。

擁有美國倫斯勒理工學院半導體物理專業博士學位,更經歷過英特爾、中芯國際等大廠,來自中國的半導體專家謝志峰,藉著宣傳新書《一本書看懂晶片產業》,來台分享他對於半導體、乃至於晶片產業的觀點。

他直指,接下來5-10年記憶體(memory)將是重要戰場,若與現在CPU產量相比是1:1,未來將有上看10倍差距的實力。

人工智慧所產生的資料,將帶動記憶體需求增加

這樣的分析也不是空穴來風,當人工智慧開始引領人類邁向工業革命4.0的同時,大量運算、數據都需要空間儲存,如此一來也會造成記憶體的需求產生。謝志峰提到,目前技術上都是將儲存歸儲存、計算歸計算的方式處理,但效能上卻因為歐姆定理的關係,造成因資料需要傳輸而有耗電跟熱能產生,效能表現也大打折扣,因此未來的技術應該是要往儲存跟計算合併才是最佳解法。

先不論目前技術上是否到位,記憶體市場上同時擁有主流的DRAM與NAND Flash公司,就屬韓國代表三星、海力士以及美國代表的美光,謝志峰擔憂,當這三間公司聯合壟斷記憶體的市場,對所有產業都會有嚴重衝擊。而台灣在他眼裡是個技術實力堅強的國家,但在記憶體這塊卻沒有做起來,讓他有些意外。

「所以他(台積電)要做、他應該做、他也得做,」謝志峰點出台灣記憶體的未來發展。

同是晶圓代工,三星若突破先進製程將對台積電造成威脅

謝志峰說台積電應該做,是因為他認為台積電作為台灣半導體的龍頭,有不得不的身份需要去承擔這個責任。說台積電得做,是因為當台積電主要業務的成長動能可能逐步趨緩,因此需要尋找其他新的可能,記憶體正是一個搭著人工智慧即將起飛的產業,這塊同樣也是台積電目前較缺乏的。至於他要做,在2018年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曾表示不排除收購記憶體廠,當時也造成相關產業的臆測與效應,但看得出來台積電正有意要往這個方向前進。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指出,目前台積電晶圓代工主要是針對邏輯晶片,但是有鑑於未來半導體業要解決摩爾定律減緩的方式,其中方式之一則是朝向異質整合,等同未來廠商需有能力提出邏輯與記憶體晶片整合的解決方案,因而台積電在近年來均有釋出跨入記憶體產品的規劃。

至於記憶體三間重要的公司裡,三星對台積電最有威脅。即便三星目前在先進製程技術上仍落後台積電,7奈米良率的表現也不如台積電,但三星擁有IC設計的技術與記憶體的老本行,也外傳將投入上兆的資本持續發展先進製程,在謝志峰的眼裡這就是一個對台積電最大威脅,若台積電再不有所行動,假以時日三星要超車台積電也不再是天方夜譚。

中國記憶體發展蓬勃,美光下一步令人關注

另一方面,中國記憶體的發展也受到市場關注。近期除了長江存儲宣布將要量產64層3D NAND Flash記憶體,並將跳過96層的技術直接挑戰128層,姑且不論是不是「比較會宣傳」,但可以見得是中國在記憶體發展的野心;受到中美貿易戰打壓的美光,日前傳出與紫光有可能合作的機會,雖然美光官方不對任何臆測發表評論,但看在謝志峰眼裡,他認為這是一個對美光來說「可能」的解套方案,畢竟中國市場對記憶體來說依舊是重要戰場,美光不可能放棄這個肥羊,各種可能打入中國市場的機會,美光也不會錯過,接下來美光的動向值得關注。

隨著人工智慧發展將邁向下一個階段,記憶體需求隨之起飛。以代工為主的台灣半導體產業該如何布局這塊缺席的記憶體市場,而中國傾國家之力發展的半導體產業又會有什麼突飛猛進的發展,若真如謝志峰所言,這10年將是重要的黃金交叉。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