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半導體材料短板多,更危險的是長板太少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半導體材料創新發展大會在寧波北侖正式召開,工信部電子資訊司處長王威偉在致辭中指出,中國半導體材料的短板很多,但更危險的是長板太少。
王威偉表示,在5G、AI帶動下,本土半導體基礎產業有了較快發展和很大的發展空間。由於半導體材料處於上游,在產業高速發展中還有很多工作要開展。在緊張的國際貿易下,應對半導體材料發展,找出發展模式很關鍵。
王威偉指出,近年來半導體材料產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湧現了一批優秀的企業。濺射靶材和拋光液等產品已經有了很優秀的產品。工信部電子司作為管理部門,並不知道半導體材料產品各項資料有多好,但有用戶在用就肯定是好的。中國國產半導體材料卡脖子攻堅點較多,產品品質一致性和穩定性較差,企業管理水準和運行狀態較低,產業人才結構也極需優化。
對於本土半導體材料,王威偉談到了三點思考:
第一,立足於當前的發展,堅持創新,加強自主研發,同時主動擁抱世界。要讓創新和開放這兩條腿齊頭並進。
第二,要通過產業的思維來謀篇佈局,材料產業的發展不僅需要考慮人才,還有很多方面。要通過立體的思考,從模式上突破來解決半導體材料發展的瓶頸問題。
第三,給下游客戶配套的骨幹企業,需要借助國家大力發展半導體的東風,借用社會資本和當地政府等相關力量,進一步拓寬發展思路,借鑒成功企業的發展模式,來儘快發展。中國半導體產業目前短板太多,但更危險的是長板太少,希望本土骨幹企業能夠儘快把長板拉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