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光大舉擴廠、東芝併光寶SSD部門,記憶體市場將迎來新契機?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記憶體自2018年以來就面臨「供過於求」的狀況,然而今年不論是美光的擴廠、東芝的併購案,乃至於陸廠長江存儲在技術上的發布,都讓人感受不到記憶體市場過剩的情況。

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於日前(8/14)在新加坡宣布擴建3D快閃記憶體晶圓廠,接著近日獲得我國經濟部投審會的獲准,允許美光在台約新台幣660億元的擴增案。

即使市場上對於記憶體依舊有供過於求的狀況,美光也明確表示不管是新加坡或台灣,都不會再增加新的晶圓產能,且針對660億的增資案也澄清不會對先前公司披露的資本支出有任何影響。但依舊在兩個亞洲不同產地有大動作的廠房擴建,動作耐人尋味。

另一方面,上月30日光寶科技董事會也宣布,通過SSD固態儲存事業部轉讓給東芝記憶體一案,包括存貨、機器設備以技術與智慧財產權等,這筆交易暫定為1.65億美元(約新台幣51億元),東芝也表示預計將於2020上半年完成此一採購案。TrendForce研究協理陳玠瑋就指出,此一採購案若銷售策略正確,對於東芝來說有顯著的質量提升,畢竟光寶科技所擁有得技術跟合作通路上,對東芝而言是有互補之效。

陸廠來勢洶洶,宣告將量產64堆層記憶體

此外,本月2日中國紫光集團旗下的長江存儲也宣布,將開始量產基於Xtacking架構的首款64堆層的3D 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就技術層面來看,長江存儲是晚了一步,畢竟NAND Flash大廠如三星、東芝都已經在量產96層的3D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而美光也步入96層量產並往128層的技術去發展,但目前記憶體市場上「供過於求」且各大廠也不再增加產量的情況下,其實給長江存儲一個技術發展的喘息空間,作為中國記憶體的重要廠商,後勢仍值得關注。

短短8月記憶體大廠的動作就如此頻繁,完全看不出市場供過於求的現象,究竟布局是為哪招?

迎接人工智慧與5G,記憶體將受惠於消費性電子產品

過去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曾在一場公開發表的20分鐘演講中,多次提及「記憶體(memory)」一詞。他強調,現階段人工智慧的運算,有逾8成以上的能源消耗在記憶體,這也是目前半導體技術上的一個瓶頸。連台積電都如此關心記憶體的發展,在即將迎接而來的人工智慧與5G時代,記憶體勢必有一定的重要性。

根據maximize研究報告指出,全球3D NAND Flash市場到了2026年將達到近100億美元,預測年複合成長率達35.01%,主要是由於3D NAND Flash記憶體可以協助消費性電子產品增加儲存空間,藉此提升3D NAND Flash在市場的增長與需求。

基於半導體晶圓製程的技術日益精進,空間限制也隨之提升,由於3D NAND Flash具有高性能與低延遲等優勢,將能滿足平板、筆電跟智慧型手機在效能跟儲存的需求上。另一方面,手機大廠也紛紛端出5G手機作為迎接明年「5G元年」,TrendForce也預測2020年5G手機的市場滲透率將達到15%以上,其中陸廠5G手機的生產總市占率將有機會過半。(慘!2019智慧型手機銷量大衰退,明年靠5G能得救嗎?

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後勢依舊看俏,隨之記憶體的需求可能會被再度喚起。環環相扣的結果,即便目前記憶體市場從2018年就一直呈現供過於求的狀況,但在技術上的競爭與精進是目前各家記憶體大廠的預備姿勢,為迎接可能到來的新契機,蹲好馬步才能搶到下個戰場的商機。

責任編輯:陳映璇

資料來源:Maximize Market ResearchThe Industry News Wire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