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本企業發表智慧佛壇!祭祀科技打破傳統,USB隨身碟就是神主牌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科技的渲染下,追思親人的方式也開始改變,日本一間公司近期發表的智慧佛壇,便開創了祭祀科技的全新面貌。

隨著各種高科技深入日常生活,民眾緬懷已逝親人的方式也逐漸發生變化,對著相片、牌位追思的作法,已經成為過去式。

前陣子於日本東京舉辦的葬儀產業展(Life Ending Industry EXPO)上,由Birdman與二番工房等眾多企業合力帶來的「智慧佛壇」,開創了祭祀科技的全新面貌。

久違返家的主角,跪坐在佛壇前,向已經去世的父母、親人述說的場景,你或許曾經在各種日劇中見過。然而現代人的生活空間狹窄,許多家庭並沒有專門供奉佛壇的房間,無論在金錢、空間上,都成了當代家庭選擇佛壇的難題。

因此,適宜擺放在各個位置,能如裝飾般輕易融入現代設計的智慧佛壇也應運而生,同時結合人臉及語音辨識等先進技術,且可呈現過世家人的生前容貌,顛覆千年來未曾有過大變化的佛壇設計,

官網有超級英雄的科技公司,怎麼跑來做智慧佛壇?

值得一提的是,開發智慧佛壇的Birdman,並非殯葬用品關聯企業,而是一間成立於2004年,社員平均年齡不過30出頭,主攻數位互動技術的科技公司。

點進Birdman官網,一身漆黑的超級英雄在眼前展翅的衝擊力,不免讓人以為自己誤入其他同名企業網站,直到看見角落的小小影片連結,才讓人意識到這的確是智慧佛壇的開發公司。

很難想像,官網擺著超級英雄的新潮企業,是如何與佛壇搭上關係。在官方新聞稿中,Birdman表示,他們希望打造一款讓人真心想要擁有的佛壇,因而找上二番工房等眾多公司合作開發。

以能融入各種空間的「白箱」為出發點,Birdman集眾企業之力催生出這款帶有蘋果氣息的智慧佛壇,並用日文縮寫命名為「Cohaco」。

具備滿滿高科技,連「牌位」也很先進

Cohaco內具備滿滿的高科技,除了上述的人臉、語音辨識技術外,還搭載了液晶螢幕、LED觸覺感測器等科技裝置。在這個智慧佛壇內,牌位不再是刻著姓名的木板,而是滿裝生前影像的USB隨身碟。

根據介紹,當你處在智慧佛壇前時,各個感測器便會自動開啟,並識別你的身份。接著,只要呼喊去世親人的名字、稱謂,智慧佛壇就會在螢幕上,以照片或影片的形式,顯示親人生前的影像。

然而Cohaco的厲害之處可不只如此,觸碰機器前方的觸覺感測器的話,還會響起敲鈴聲、釋放出薰香氣味,營造與傳統佛壇相同的氛圍。且當你雙手合十,動作感測器也會偵測到你的動作,變化螢幕上呈現的影像。

而且在特定日子呈現的影像也都可以個別設定,擁有相當龐大的應用空間。

設想,當爺爺、奶奶可能不久於世時,便能預先錄製影像,在每年孫子生日時播放,就如同一封封致未來孫子的信,即便身後,也能憑借科技的力量,繼續陪伴孫子成長。

隨著時代演進,古老的祭祀習俗在現代生活中,接連遇上挑戰,經濟、空間上的限制,與必須依循傳統間的矛盾拉扯,困擾了無數現代家庭。

目前Birdman還並未打算正式出售Cohaco,進入市場後能否獲民眾青睞也是未知數,但隨著智慧佛壇的出現,企業正向人們展現這些歷史悠久的習俗,是如何與科技激盪火花,脫胎出新的面貌。

責任編輯:蕭閔云

資料來源:bouncyBirdmanCnet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