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進社區面臨阻力:走動信號搖擺不定 室內信號基本消失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追劇刷視頻得跑到戶外,可能是5G時代初期的體驗,因為多半在室外才能找到信號。想窩在家裡使用5G手機追劇,感受網速超快、視頻秒開,然而想要實現這美滋滋的情景可能對宅男宅女來說有點兒困難。北京日報記者近日體驗發現,5G速度雖然比4G快得多,但現階段信號入戶並不容易。
由於5G網路具有傳送速率更高、回應時間更快、連接範圍更廣等特點,已經廣受社會期待。今年6月,工信部發放5G商用牌照,中國由此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50城市將率先實現5G網路覆蓋,對這些城市用戶而言,先體驗5G是幸運的,但現階段體驗效果恐怕並不理想。
這主要是因為5G基站建設有個過程,5G網路覆蓋範圍只能逐步擴大,現階段覆蓋不到的區域,使用者還無法享受5G帶來的紅利。而且5G網路已經覆蓋的區域,記者發現室內室外完全是兩種不同體驗——在室外走動信號搖擺不定,而室內信號基本消失。換言之,在覆蓋區域使用者只能在室外固定使用5G。
顯然,無論是對個體使用者而言還是對單位使用者來說,都很少站在大街上使用5G,大部分時間都在室內使用5G,而眼下室內幾乎沒有5G信號。再加上目前5G基站數量少,用戶體驗效果不佳就拖了5G發展後腿,如很多用戶因室內不能使用5G,暫時不辦理5G業務,不能分擔5G建設成本,會影響5G進度。
5G信號“入戶難”的原因是,5G的頻率超高,而電磁波頻率越高,波長越短,衰減也越快,更容易被障礙物遮罩。這意味著,僅憑室外基站,5G很難完成對室內信號的覆蓋,還需要室分設備(相當於5G的室內微型基站),才能將信號相對均勻地分佈到室內。那麼,室內信號覆蓋成本應該由誰承擔?
如果未來相關設備的價格較高,對單位使用者來說可能不在意,但對家庭用戶會是一筆支出。如果完全由用戶來買單,也會拖5G發展的後腿。因此,只有運營商承擔室內信號覆蓋成本,不增加用戶經濟負擔,才有更多使用者願意使用5G網路,也才能加快5G建設步伐。
同時,5G基站進居民社區如果面臨阻力,也會影響5G發展腳步。目前,居民社區都是3G和4G基站,居民在社區內使用5G,必須讓5G基站進入社區。從過去電信基站進社區的情況看,絕大多數居民社區是支持的,但也有少數社區居民以電信基站輻射影響身體健康為由,反對社區建基站或拆除已有基站。
要想讓5G基站順利進入居民社區,必須消除“輻射恐懼”。一方面是普及中國相關國家標準和其他國家標準;另一方面是定期公開社區每個基站的電磁輻射監測資訊,以打消居民顧慮。去年江西以立法形式確保該資訊公開具有示範意義。
其他省份或全國層面,也有必要圍繞5G基站進社區提供法律支援。同時,需要工信部或四大運營商總部或各地政府作出統一安排,最終目的是降低使用者使用5G成本、提升使用者使用5G網路體驗,以便加大推廣力度,讓更多用戶享受5G紅利,並為5G建設提供支持。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