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棄中國LCD不用!韓國60%的電視採用大陸和臺灣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製造LCD的真相
據中央日報報導,中國大陸和臺灣顯示器製造商的價格正在改變韓國三星和LG電子電視生產模式。
據瞭解,三星/LG旗下面板子公司所生產的LCD已逐漸被低價的中國大陸和臺灣製造的LCD所取代,也讓自家面板廠三星顯示、LG顯示陷入困境。
根據IHS Markit指出,三星2019年電視出貨量為4400萬台,而這4400萬台中,三星子公司三星顯示供應的LCD比重僅37.7%,也就是1660萬台。而剩下的約6成(61.4%)將向中國大陸和臺灣面板廠採購。
就2019年Q1(1-3月)的情況來看,三星電視銷售量(1033萬台)中,三星顯示供應比重僅37.1%(383.8萬台),大陸和臺灣面板廠供應比重達62%(640.8萬台)。像三星的高價商品“QLED電視”就採用了臺灣友達的LCD。
LG電子的情況也和三星相似。IHS Markit指出,2019年Q1 LG的液晶電視銷售量(789.6萬台)中、LGD供應的LCD比重不到5成、僅49.3%。
新韓金融投資指出,“目前中國已有3條10.5代LCD產線開始進行生產,韓國的8代LCD產線已喪失競爭力”。
8月底的時候,更是有消息稱,LCD的產業狀況持續惡化,三星顯示近期將停止運行部分L8生產線。
據韓國科技媒體《etnews》報導,LCD價格持續下跌、產業環境惡化,促使三星顯示器提前減少LCD生產線的開工率。在中國企業啟動10.5代面板廠,順利提高開工率後,65英寸以上大型面板價格便開始持續下跌。不僅如此,三星電子原本的LCD客戶也開始偏向價格更低、品質相當的中國產品,因此上半年三星顯示器在LCD中心大型事業中開始出現營業損失,損失規模約達400~500億韓元左右。
三星電子認為,中國進軍大型面板市場影響韓國高端產品的競爭力,未來也很難維持利潤,導致三星電子提前執行LCD停產計畫。
除了三星之外,8月初,LGD方面同樣有消息傳出,由於中國廠商的低價攻勢,LGD考慮在收益性日益惡化的LCD事業中,中斷目前的坡州P7和P8產線的部分生產,轉向OLED產線。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