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EDA在積體電路產業領域內屬於“小而精”的產業鏈環節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EDA是IC設計必需、也是最重要的積體電路軟體設計工具,EDA產業是IC設計最上游的產業。經過幾十年發展,從模擬、綜合到版圖,從前端到後端,從類比到數位再到混合設計,以及後面的工藝製造等等,現代EDA工具幾乎涵蓋了IC設計的方方面面,具有的功能十分全面,可以粗略的劃分為前端技術、後端技術和驗證技術,各個技術之間有所重合。EDA工具也非常豐富,按照功能和使用場合,可以分為電路設計與模擬工具、PCB設計軟體、IC設計軟體、PLD設計工具等。

中國從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後期開始,就投入到EDA產業的研發當中。中國為了更好發展積體電路產業,在1986年開始研發中國自有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系統——熊貓系統,並在攻堅多年之後,於1993年中國國產首套EDA熊貓系統問世。之後的中國EDA發展曲折而緩慢。因各種因素影響,中國國產EDA產業沒有取得實質成功,但在成長過程中,中國已出現多個EDA廠商萌芽。2008年,中國從事EDA研究的公司有華大電子、華天中匯、芯願景、愛克賽利、聖景微、技業思、廣立微和訊美等。此後十年發展,華大九天、芯禾科技、廣立微、博達微等幾個企業從中國國產EDA陣型中展露生機。

EDA在積體電路產業領域內屬於“小而精”的產業鏈環節。資料顯示,2018年整個EDA的市場規模僅為97.15億美元,2014-2018年複合增長率在6.89%左右,相對於幾千億美金的積體電路產業來說不值一提。可是如果缺少了這個產品,全球所有的晶片設計公司都得停擺。在2017年,IP核的交易已經超越了EDA工具和服務本身,成為EDA產業交易規模最大的一部分。但與2017年IP核強勁增長相比,2018年IP核帶來的收入顯著下降,同比減少11.8%,這一下降部分源於第四季度IP供應商的會計和報告變化,並導致2018年第四季度EDA產業收入同比下降3.1%至2.57億美元。全年來看,EDA產業收入略有增長,同比增長3.83%。經過三十餘年長足發展,目前全球EDA產業競爭格局主要由Cadence、Synopsys和西門子旗下的Mentor Graphics壟斷,三大EDA企業占全球市場的份額超過60%。其中,Synopsys是全球最大的EDA企業,2018年的市場份額已達到32.1%;Cadence僅次於Synopsys,2018年市場佔有率為22.0%;Mentor Graphics在被收購之前也能保持超過10%的市場佔有率。在2017年中國工業軟體企業排行榜中,Synopsys排名35位,Cadence和Mentor Graphics分列第47、48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