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Lime:滑出綠能城市大商機
資策會Find研究員:韓京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LimeBike 是智慧交通解決方案的業者,提供共享電動滑板車的服務,協助城市打造完整的交通網路。目前全美總共有28州73個城市支援Lime服務,不論是城市居民或是外來遊客,都可以透過Lime 專屬的APP,進行電動滑板車的租借。使用者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找到停放於路邊的電動滑板車,透過簡單的QRCODE掃碼完成租借,同時在服務區域提供隨借隨還的服務,不限借車與環車的地點。

一、案例說明
使用Lime服務的使用者,只需要至Google Play或Apple App Store下載Lime APP,並完成註冊的程序,就可以正式開始用Lime 電動滑板車的租借服務。運用Lime APP 中的地圖定位與查詢功能,使用者能快速掌握目前可租借的電動滑板車的位置,並依據各台滑板車電力的狀態,挑選預計租借的滑板車。在定位地點找到滑板車之後,運用APP的掃碼功能讀取電動滑板車上的QRCODE完成租借。抵達目的地之後,則需要選擇合適的停放地點,不得停放於違規區域,如:殘障停車區、馬路或行人道中間、建築物出入口、消防設施周邊等,找到合適的地點後,只需要在APP上按下”結束騎乘”的按鈕,並鎖上電動滑板車,就會計算本次騎乘的相關費用與資訊。部分城市會特別規劃電動滑板車停放區,一方面讓使用者可以在固定的區域找到可用的電動滑板車,另一方面也方便城市管理電動滑板車。除了與地方政府的合作之外,Lime 也積極推動與校園、公司行號的合作,再固定的區域內提供電動滑板車服務。另外,為了解決充電與人力問題,Lime堆動了Juicer合作方案,都過Lime APP召募願意協助Lime進行滑板車回收沖電的人力(Juicer),並分潤給協助充電的Juicer(每日最高為150/美金),帶動在地就業與提升兼職人力薪資。

二、服務流程
1.下載APP:至Google Play或Apple APP Store下載Lime APP。
2.尋找附近的滑板車:在Lime APP的地圖介面中,找到附近的滑板車。
3.掃描滑板車QRCODE:掃描滑板車上的QRCODE或輸入編號,完成租借動作。
4.歸還滑板車:鎖上滑板車並於APP中按下歸還按鈕完成還車。

三、應用效益
截至2019年8月止,Lime在美國已經導入超過28州73個城市,並進入28個國際市場包含:澳洲、奧地利、比利時、巴西、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捷克、丹麥、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以色列、義大利、墨西哥、紐西蘭、挪威、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新加坡、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國、烏拉圭等國家。2018年全球累積旅程超過2,600萬趟,總旅程超過2,800萬英哩 (約4,500萬公里),其中約40%為使用者上班/上課的旅程,32%為前往餐廳/娛樂場所的旅程。

資料來源:
Lime官網:https://www.li.me/
2018 Lime Year-End Report
Future Engine:https://www.futureengine.org/articles/scooters-are-worth-10b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