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摩爾定律未死!台積電:還有很多方法可以提高電晶體密度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有別於近年不少人的主張,蘋果 A 系列晶片代工廠台積電 (2330-TW) 全球市場部主管 Godfrey Cheng 於 8 月 14 日在台積電網站刊出一篇名為「摩爾定律沒有死」的文章。

英特爾 (INTC-US) 創始人 Gordon Moore 於 1965 年提出,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每年會增加一倍的說法,到 1975 年時修正為隔兩年增加一倍,被稱為「摩爾定律」,但近年因生產困難,已不少人表示摩爾定律無法再持續,例如 Nvidia (NVDA-US) 執行長黃仁勛就認為摩爾定律已死。

Cheng 文章內容提到, 自 2000 年開始,電腦的處理效能已不再透過提升時脈方式加快速度,而是透過架構創新及多線程平衡處理方式來提升效能。提升速度不再是以推升時脈進行,而是加更多的電晶體進行運算,而摩爾定律即有關電晶體的密度,Cheng 認為有很多方法可以提高密度,例如透過多層堆疊和先進封裝技術。

除了通過先進封裝實現的系統級密度之外,台積電還能在晶體級別上增加密度,台積電有很多途徑可以達到這點,包括使用「2D 材料取代矽晶作為通道」製成的晶體。堆疊多層晶體管在「單一 3D 集成電路」上,讓擁有記憶夾層的 GPU 取代 CPU。

他提到,現時蘋果 (AAPL-US)  A 系處理器使用 7 奈米制程,但相信蘋果 2020 年的 A14 處理器會考慮使用 5 奈米制程,而台積電計畫 2021 年試產的 5 奈米 N5 製程技術 (N5P) ,其電晶體密度、功耗、性能顯著提升,又比現行的 N5 相比性能提高 7%。

Cheng 重申,「摩爾定律沒有死,還有很多方法可以提高密度。」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