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波蘭產業自動化之挑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蒐集:波蘭/駐波蘭代表處經濟組
資料來源:2019.08.09.  Polish News Bulletin- Economic Review     

A.T. Kearney專家Jaroslaw Gabrys提出警告表示, 波蘭因資金不足以致推動產業自動化進度落後先進國家, 有可能使波蘭面臨失業率上升之威脅及經濟受創。

依據WEF之研究報告, 未來3年將有42%的工作被機器取代。OECD也預測,2030年以前,波蘭現有工作有49%將被自動化取代,導致790萬個工作消失,導致失業率上升。G氏表示,就業機會消失主要會發生在簡單又重複性的人工操作,例如:交通、倉儲及加工業。大部分的金融業行政人力也會被自動化取代。

G氏另表示,自動化推動得宜,可帶來許多好處。惟倘政府及業者反應太慢或不當,則可能導致許多問題。在「Robotics Process Automation」報告中,A.T. Kearney預測2種情況,第1種是快速推動自動化,政府卻沒有適當調整勞動市場,則波蘭失業率可能飇升,使得家戶所得受到衝擊,許多人可能導致被社會邊緣化。 倘政府又未妥善處理,恐造成社會問題或社會動盪。經濟亦將因此受創。

第2種情況則是在政府幫助下,社會對無可避免之自動化趨勢進行調整,則波蘭人之生活水準可望提高。因為自動化可刺激GDP成長,及減少對低薪工作之需求。為達這個目的,政府、人民、產業界須合作,以協助民眾發展新技能。

A.T. Kearney分析師建議若干降低自動化負面衝擊之因應措施。首要工作是改變教育方向以配合勞動市場需求,例如加強科技、工程及數學人才之培養;第2是發展機器無法取代的能力,例如創造及分析能力、情感智慧;第3縮短工時以減緩工作消失的速度。政府可以採行減課所得稅或提供薪資補貼等措施。

波蘭政府另承認法制亦需配合修改,包括稅制、退休制度及教育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