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波蘭產業開始導入工業4.0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蒐集:波蘭/駐波蘭代表處經濟組
資料來源:2019.08.09.  Polish News Bulletin- Economic Review     

依據Dell及Intel調查研究顯示,波蘭只有5%的企業在數位轉型方面居領先地位,61%企業已擬定策略預備轉型或已經開始轉型。倘波蘭沒有急起直追,可能落後國外同儕。換句話說,倘成功推動工業4.0或數位科技,在2025年前波蘭GDP將可增加2750億波幣。

波蘭有軟體業者表示,波蘭數位化程度落後德國2年, 但部分領域還是有進步。該公司所接到業務諮詢,有來自國際公司,也有波蘭本土業者。依歐盟統計資料,相較於其他歐盟國家,波蘭R&D投資太少。2018年波蘭研發僅占GDP 1%,歐盟平均則在2%以上。

有業者表示,情況正在改善,越來越多的人注意到數位化問題,並開始採用新工具。各產業對數位化之接受程度各不相同,零售業最積極嘗試創新工具,加工業則較被動,惟汽車業則是個例外,25%之汽車業者之生產線將在2022年前採行智慧製造。

波蘭企業因是全球供應鏈的一環,故自然融入工業4.0之發展。與商業夥伴往來必須使用先進技術。儘管波蘭企業數位化程度水準不一,有全球領先者,亦有連最基本的企業資源規劃(ERP)都沒有,但情況已漸漸改善。近年數位化之發展已加速進行。

50%中型企業採行ERP,最近6年來提升2倍。ERP系統有助提高效能,降低生產線待機時間,縮短新上市時間。勞動短缺及薪資上升迫使波蘭企業積極尋求新技術以降低成本,提高生產效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