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最壞的日子已過?美光新加坡擴廠,準備迎接2020半導體需求35%的春燕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光14號正式啟用在新加坡新擴建的3D NAND廠房,不畏懼當前市場對快閃記憶體的需求疲弱,甚至是大環境對半導體的看衰,看準的就是接下來5G、AI、自動駕駛等產業的發展,全球需求在2020甚至上看35%。

根據TrendForce對記憶體儲存研究調查數據,今年第二季NAND Flash產業產值,與第一季維持持平、約為108億美元,而需求多來自於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及伺服器,這部分需求表現相較第一季有所復甦。

展望第三季的表現,雖有旺季帶動需求,有助於出貨表現,但是受到地緣經濟衝突影響,研究報告預估可能導致需求表現較往年疲弱。

而美光科技則無畏目前市場疲弱的狀況,於14號宣布啟用在新加坡擴建的3D NAND快閃記憶體晶圓廠,讓美光在新加坡的佈局更加完整。

此次擴建的設施能夠為無塵室空間帶來運作上的彈性,更可以促成3D NAND技術進階節點的技術轉型。由於目前美光在第三代96層3D NAND已可進入量產,因此技術上目前要將重心擺在第四代128層去發展,將128層3D NAND做到更穩定、能夠量產的階段。

所以即便美光預期該擴建的新廠,可於下半年開始生產,但礙於目前市場NAND供過於求的情況,以及要將3D NAND技術提升,所以暫時不會因為擴廠而增加任何新的晶圓產能。

所謂3D NAND快閃記憶體,主要是依立體堆疊的方式儲存資料,這樣一來就能比原先同樣面積的2D NAND快閃記憶體,有了更多的儲存容量。3D NAND快閃記憶體的優勢主要就是大容量、低成本以及高可靠性。

從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的最新數據,美光第二季NAND Flash營收來到14.61億美元,比起第一季是下跌17.7%;而在產能的規劃上,第一季已經宣佈較先前生產計畫減少5%、第二季更進一步擴大至10%,但是關於3D NAND的產出比重仍是維持在9成以上,看得出來3D NAND依舊是美光的重點。

擴建完工的揭幕活動現場,美光總裁暨執行長Sanjay Mehrotra也表示,目前美光的3D NAND技術和儲存解決方案是支援公司長期成長的關鍵,主要應用的領域是以5G、人工智慧(AI)以及自動駕駛等。

他也表示,美光在新加坡的NAND卓越中心擁有最新的智慧製造技術以及流程,能減少製造過程中的變數,並提高產量、產能,同時改善產品品質。

執行長同時也針對近期國際間的貿易大戰發表看法,表示即便短期來看產能是減少的,但是長程看來,由於大量的產業都需要記憶體的使用,因此他對未來記憶體的表現依舊相當樂觀。

無獨有偶,新加坡副總理暨財政部長王瑞杰(Heng Swee Keat)也到場致詞,他表示目前新加坡佔全球半導體市場約11%,並佔了新加坡國內生產總值(GDP)7%以上,是該國製造業最大的產業之一。

王瑞杰話鋒一轉也提到,即便現在全球半導體業都因為經濟的不確定因素而面臨「逆風」的狀態,但他個人認為這樣的狀況應該看成是半導體的一個超級週期(Super Cycle),2020年全球的需求將恢復適度增長,不僅全球需求將上看35%成長率,未來幾年的年成長率也會落在2%~9%之間。

而主要帶動明年半導體增長的動能,王瑞杰表示除了來自於智慧手機、平板電腦以及可穿戴式裝置等,此外還有快速發展的新技術,如:5G、人工智慧、自駕車等,上述的產業跟技術也因為都是利基於半導體,因此這些都是加速半導體產業前進的動力。

責任編輯:蕭閔云

資料來源:THE STARTS TIMESchannelnewsasiaZDNet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