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本半導體鉗制措施徹底失效?韓國聚醯亞胺塗料獲重大突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韓媒Money Today報導,由於受日本半導體材料出口限制,尤其是光刻膠、氟化氫以及氟聚醯亞胺的出口管制,韓國的OLED面板及存儲半導體產業受到致命壓制。不過,韓國中國一家中南地區的材料公司已經成功將聚醯亞胺塗料實現了當地語系化,預計將在未來減少對日本在半導體材料領域中的依賴。

熟悉產業鏈的人都知道,聚醯亞胺是半導體顯示面板製造中用到的代表性材料,分為幾十種類型,而日本政府在7月4日進行出口管制的則是由氟化氫處理的含氟聚醯亞胺。雖然聚醯亞胺塗料未在其列,但根據日韓目前的關係,它們也極有可能被納入其他受管制項目。

聚醯亞胺塗料是製造智慧手機所需的FCCL(撓性覆銅板)的關鍵材料,對電子行業的作用非常大。當前,韓國100%聚醯亞胺塗料都依賴於日本的鐘淵化學(Kaneka)和宇部興產(Ube)兩家公司進口,因此韓國此次研發出聚醯亞胺塗料,也將極大減緩對日本半導體原材料的依賴。

據最新消息,目前該韓國企業已經通過了海外客戶的品質測試,並開始與韓國中國的大型企業商討供應問題。而在含氟聚醯亞胺上,該企業已經與韓國科隆工業、SKC等企業共同進行含氟聚醯亞胺的開發,目標將是在10月份進行量產。

不過,該韓國企業雖然已經研發出了相應的聚醯亞胺塗料。但據韓媒報導,由於該公司只有一條產線,因此儘管新材料已開發成功,但要大規模量產暫時還無法實現。

對此,有相關業內人士表示,如果投入大規模生產,將可以顯著減少對日本聚醯亞胺塗料的依賴。但這需要大公司及政府的支持,才能最終進行大規模量產。

除了聚醯亞胺以外,另外兩種被限制的關鍵原材料,如EUV光刻膠,目前韓國企業已經找到了由日本化學企業JSR和比利時研究機構IMEC在2016年設立的EUV Resist來供應。由於該公司並沒有在日本本土,因此並不受日本出口的限制。

至於另一項難以長久存儲的高純度氟化氫,此前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專注於氟事業長達一個世紀的森田化學也受到了日本出口管制的影響。為了消除該影響,其社長森田康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森田化學將在中國工廠啟動高純度氟化氫的生產來向韓國供貨。

不僅如此,除了繼續採購森田化學在中國大陸生產的高純度氟化氫以外,韓國企業也在積極尋找其他替代品。如SK海力士在自己的產線中測試由韓國SoulBrain所供應的氟化氫,而該企業所使用的原料來自中國。同時,中國境內也有數家企業能夠滿足韓國企業採購高純度氟化氫的需求,如多氟多、濱化集團等。

這些應急措施的出現,也將意味著韓國已經從最初的驚慌失措中逐漸穩定了軍心,開始進行有序的替換工作。這也預示著,至少EUV光刻膠及高純度氟化氫已暫時找到了替代品,最後只剩下含氟聚醯亞胺亟待解決。

目前,含氟聚醯亞胺也是韓國對日本三大出口管制材料中依賴程度最高的一項,每年韓國使用的含氟聚醯亞胺中來自日本的產品占93.7%,並且含氟聚醯亞胺也是折疊屏手機的關鍵材料之一。

聚醯亞胺具有耐溫性強、熱膨脹係數低、水氧阻隔性強、耐磨性強、耐輻射性高、無毒等優點,是目前常見的柔性電路板基板材料,類似TFT-LCD中的玻璃基板,起到載體的作用,是最核心的材料。而普通聚醯亞胺薄膜是棕黃色的,透光率小於70%,無法作為顯示器蓋板使用。如果在其聚合單體中引入含氟基團,破壞聯苯單元的共平面性,使材料吸光範圍藍移,得到99%以上透光的含氟聚醯亞胺材料,才能製造出滿足折疊屏蓋板要求的透明聚醯亞胺薄膜。

從以上資料可以看出,含氟聚醯亞胺將是折疊屏不可或缺的材料。而日本的精准打擊也確實讓韓國有些措手不及,不過韓國並非沒有準備。據編者瞭解,早在2011年,三星便與日本宇部興產共同出資在韓國建立了專門從事聚醯亞胺材料研發的SU Material,並且已經具備初步生產含氟聚醯亞胺的能力,加上此次研製出聚醯亞胺塗料的企業將與科隆工業、SKC等企業於10月份量產含氟聚醯亞胺,這意味著日本的封鎖計畫已經徹底失效。

總之,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韓國便基本找到了相應的替換管道可謂兵貴神速,接下來或將輪到日本方面尷尬了。不過,目前日本手中還握有一張王牌並未動用,那便是半導體製造及檢測等設備,而這些產品並非短時間就能找到替代管道。但不論怎樣,編者認為,日韓雙方已經明白二者之間不可能再回到過去那樣的密切供需關係,下一步就看日本會怎樣出牌了。(責編:Andy)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