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韓國5G產業也有危險,5G光通信設備高度依賴日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本將韓國剔除白色名單後,韓國政府積極清點各產業對日依賴度,在韓國積極發展的5G通信產業中,光通信設備零件對日依賴度高。

據韓媒《ZDNet Korea》報導,電信業約從日本進口20多種通信設備零件。截至去年統計,韓國從日本進口的通信設備進口額約達1億美元,雖然已經比2015年(1億8000萬美元)時的紀錄要低,但金額規模依然相當可觀。

韓國通信設備零件對日依賴程度,可以從ICT零件領域的赤字規模衡量。2018年韓國ICT零件對日本赤字規模達51億4000萬美元,特別是網路設備中的晶片(網路設備)、積體電路(智慧手機)等,有超過5成來自日本。

《ZDNet Korea》指出,未來電信業界可能會通過中國開發,或引進其他國家產品的方式取代日本產品,舉例來說,韓國能從中國進口網路設備中的被動元件、RF濾波器等產品。

問題是,目前由日本主導的5G用光通信設備,韓國恐怕一時很難有替代方案。日本主導光通信裝備中鐳射二極體、光學產品市場,舉例來說,日本Lumentum、三菱、住友集團等公司,均擁有許多光源件獨家技術,在市場擁有絕大優勢。另一方面,256級高性能的光主動元件市場中,富士相機全球市占率高達9成。

為降低通信設備零件對日依賴度,韓國政府也推出應對方案,優先國產化對日依賴度高的5G設備、零件之外,也將支援開發ICT零件原創技術。

韓國情報化振興院(NIA)計畫今年投入25億韓元,推進韓國5G用光通信零件商用化。該計畫將於下半年啟動,支援中小企業開發光元件、光元件試製產品,並促進大型企業、中小企業間的合作。

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表示,政府已經分析韓國網路設備、智慧手機中,日本零件使用比例,未來將與中小企業開發相關零件、原物料,明年將進入具體化階段。

另一方面,韓媒《DDaily》報導指出,韓國3大電信原本只在意相關設備性能,並沒有特別控制零件來源,但日韓糾紛加深後,部分電信商已經開始和韓國設備企業接觸,並研議更換日本零件可能會產生的狀況,並開始推動多元取代方案。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