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2019年第一季在馬來西亞的製造業投資額達114.94億馬幣,較2018年同期增加368%,更超越中國大陸成為馬國主要外資來源國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巴克萊(Barclays)區域經濟學者布萊恩陳(Brian Tan)頃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專訪時指出,美國與中國大陸兩大經濟強國的貿易戰升級,導致全球供應鏈轉向至開發中的東南亞市場,美資企業明顯增加在馬國的投資,預計美國將超越中國大陸,成為馬來西亞主要外資來源國。儘管如此,馬國在爭取為避開美國高關稅衝擊而從中國大陸移轉出來的投資,較諸越南、印尼、泰國及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相對遜色。

根據馬國投資發展局(MIDA)統計數據顯示,美國本(2019)年第一季在馬國的製造業投資額達114.94億馬幣(約合28.17億美元),較上(2018)年同期增加368%,更超越中國大陸成為馬國主要外資來源國。同期中國大陸在馬國的製造業投資額僅44.06億馬幣,較上年同期減少28.86%。

馬國國際貿易暨工業部(MITI)副部長王建民(Dr. Ong Kian Ming)指出,美國資金大量流入馬國,主要來自電子與電機產業,兩大美商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與捷普集團(Jabil Circuit)將投資15億馬幣擴建在檳城之投資,為本年第一季獲准在馬國製造業投資的15家美資企業中投資額最大的企業。

美光科技公司高級副總裁古沙蘭辛(Gursharan Singh)指出,擴展馬國的業務符合該公司建立一個可擴展性、靈活與全球化生產模式的策略。該公司選擇在檳城(Penang)投資主要因為檳州的電子業及物流業的高品質供應鏈能支撐製造業基本設施,並提供良好的經商環境,且容易聘僱專業人才以及獲得檳城州政府的支持。

過去3年來,中國大陸為馬國最大的外資來源國,因中國大陸與馬國前朝政府「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維持友好關係。以首相馬哈迪(Dr. Mahathir Mohamad)為首的「希盟」(Pakatan Harapan)新政府,在上年5月舉行的第14屆馬國全國選舉中勝出後表示,將檢討中國大陸在馬國的發展計畫,並撤銷刻正進行中,總值100億馬幣的工程計畫以及取回已支付給中國大陸承包商的10億馬幣。由中國大陸政府支持的東海岸鐵路(ECRL)計畫在削價三分之一至440億馬幣後重新啟動。其他的中國大陸投資計畫,例如位於柔佛州(Johor State)南部的森林城(Forest City)開發計畫則正由有關單位審核中。

美國總統川普曾恫言將自本年9月1日起,對來自中國大陸額外3,0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促使美中貿易戰進一步升溫。中國大陸則採取報復行動,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並引來美國指責,將中國大陸貼上貨幣操縱國的標籤。有鑑於此,馬國政府刻正計劃建立一個由財政部領導的「特殊服務管道」,以促進更多來自中國大陸的投資,尤其在高科技、高附加價值和高知識密集產業。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