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還記得815大停電嗎?不斷電UPS一夕爆紅,儲能版搶搭綠電順風車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815全台大停電將滿兩週年,帶來的影響仍未止。企業擔心無法承受電力風險,紛紛採購不斷電系統(UPS),隨著再生能源發展成為趨勢,不只要節能,儲能議題也開始發酵。大廠伊頓(Eaton)在台首推儲能型UPS,瞄準企業用電大戶需求。

兩年前815全台大停電的慘狀仍歷歷在目,當時工業、民生用電高,電力備轉容量率相對低,因中油操作疏失導致大潭電廠天然氣供應中斷2分鐘,全台陷入停電黑夜,許多商家與企業受波及而無法營業。

「當時一個月內UPS不斷電系統需求竄升,訂單增加1,000-2,000萬元,」伊頓台灣區東亞通路業務協理林展吉回憶說,815後消費者、中小企業針對用電環境居安思危,開始採購不斷電系統,以防突然遇到停電的狀況。

815大停電將滿兩週年,台灣用電量依舊高,近來政府大力推動風能、太陽能,綠電產業跟著蓬勃發展。由於再生能源具有間歇性問題,儲能商機發酵,加上今年4月立院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案,強制用電大戶須設置一定的裝置容量的再生能源或儲能,執行細節預計今年11月定案。

看準商機,全球UPS大廠伊頓(Eaton)今年在台首推雙功能UPS(Dual Purpose UPS),兼具不斷電與儲能兩種功能,鎖定企業用電大戶需求。

UPS採用鋰鐵電池,壽命長兼儲能用

傳統UPS不斷電系統提供電力調節與備用電源,以保護重要IT設備。不過目前98%以上不斷電系統都使用鉛酸電池,但鉛酸電池壽命短且不環保,唯一優勢是價格便宜;相較之下鋰鐵電池使用年限長、耐溫高、體積小,能重複充放電次數是鉛酸電池3-5倍,適合作為儲能使用,但鋰鐵電池價格也是鉛酸電池的3-5倍。

伊頓現階段已成功測試長園科、儲盈兩家鋰鐵電池供應商,但鋰鐵電池成本居高不下,伊頓台灣區東亞通路業務協理林展吉認為,儲能型UPS還有價格的門檻待克服,不過目前台灣已有兩大晶圓代工廠與台塑逐步將UPS電池汰換成鋰鐵電池,下一步透過系統升級,就能添加儲能功能。

推廣雙功能UPS,伊頓看好三個利基點

林展吉形容,儲能型UPS就像是一台「變形金剛」,除了在市電故障時提供電力調節外,平日能夠擔任儲能的角色,若以一台500kVA(千伏安)的UPS來看,其功率因素為0.9,代表後端可掛的負載為450kw(千瓦),因此UPS放電1小時約可提供450度電,而為發揮儲能效果,通常希望持續放電4小時,以供應尖峰用電。因此夜晚儲能白天供電,達到電力削峰填谷,替企業節省電費支出,發揮UPS最大效益,對用電大戶來說是一舉兩得的做法。

 

現階段伊頓積極搶攻中科、南科業者,主因南部日照強,適合建置太陽能發電設備,正好搭配儲能型UPS使用。

其次也看好5G市場應用,由於5G傳輸效率高,基地台建置數量密集,耗電量也是一大課題。為改善5G基地台的電力穩定性與耗能問題,將成為儲能型UPS的市場利基,目前也正與電信業者洽談。

加上美中貿易戰牽動的台商回流商機,台商相當關心供電議題,由於UPS屬基礎電力保護設備,林展吉預估,大型UPS設備的出貨動能,今年第四季較明朗。

但企業要採用雙功能UPS,初期鋰鐵電池投資成本高,後續能否有效節省電費,縮短投資回收期,對企業來說算盤仍得撥得精。以現階段觀察,儲能對於用電敏感的半導體企業有需求,但對中小企業來說,尚無較大的誘因,未來或許靠著用電大戶強制使用綠電與儲能設備政策推動,預期將帶動一波需求。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