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在5G轉捩點率先開出第一槍,從Galaxy Note 10看出三星的盤算
數位時代唐子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三星在今(8)日開出2019下半年旗艦機爭霸戰第一槍,推出Galaxy Note 10系列新機。在這個過渡5G,又要搶占5G大餅的尷尬時期,Andriod龍頭大廠三星是怎麼做的?

當智慧型手機規格越來越澎湃、功能越來越齊全、換機成本也不斷攀升,智慧型手機市場衰退的事實已成定局。市調機構IDC統計,2019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3.11億台,相較去年同期下跌6.6%、少了整整2200萬台,這已經是連續六季呈下滑趨勢。

與此同時,智慧型手機大廠的明爭暗鬥仍未停歇。

2019年下半年旗艦機大戰由三星開出第一槍。今(8)日凌晨四點三星在紐約發表了最新旗艦機——Galaxy Note 10系列新機,包括Note 10和Note 10+兩款機型,其中每一種機型,又區分為4G和5G版本,這也是Note系列推出9年後,首次一口氣推出「細分市場」的四款機種。

2019年下半年是智慧型手機「迎合5G」的一個重要的轉捩點:明明馬上要迎來5G技術、環境成熟的2020年,但下半年又不能放棄5G這塊大餅,在這個尷尬的時間點,Andriod龍頭大廠三星是怎麼做的?

史上推出最多Note機種的一年

三星自2011年推出第一代Galaxy Note手機,靠著主打的觸控筆S Pen,一度成為三星搶攻市場的王牌,三星官方表示,截至今年6月,該系列手機1~9代機種在台灣已售出近300萬台。

到了Note 10,除了「常規」的產品升級:螢幕、電量更大,S Pen搭載六軸感測器,能進行更多的遠端控制外,最讓人好奇的,無非是三星背後的產品定位策略——為何要讓產品線向來非常單純的Note系列手機,開始細分成那麼多機種?

「在今年上半年,三星針對另一個旗艦系列Galaxy S10,一口氣就推出了5款機種,可以看出面對趨於成熟的市場,品牌開始要『細分消費者』的打算,況且先前不少人認為,Note系列和S系列差異越來越小,三星想要再擴大Note市場,其實會採用這種做法很合理,」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韓文堯表示。

台灣三星電子行動與資訊事業部資深協理邱柏青表示,此次Note 10系列目標族群是要擴的更大更廣,像是規格較高、售價1,099元美金起跳的Note 10+,鎖定的是「既有的Note用戶」,而稍微沒那麼澎湃、但售價949元美金起,相對更便宜的Note 10,則是面向未觸及的潛在新族群。

通通都有5G版,分析師:三星以快制勝

當然,5G仍是必不可缺的重點。不像市場傳言,三星只會選定「高階機」推出5G版本,而是兩款機型都有5G版。

「針對5G市場,三星正採取『以快制勝』的策略,現在全球5G手機市場,至少五到六成都被三星占據,可以拿到這麼大的市占,原因就是三星5G手機推出速度夠快,對於早期就要嚐鮮的用戶來說,當然順利成章選擇三星。」韓文堯解釋。

在美國、韓國等已經推出5G網路,並已經有5G手機可購買的國家裡,三星手機目前保有銷售領先地位。而在中國,雖然華為、中興5G手機已經上市,但三星也推出了0元升級5G手機的行銷方案,與中國大廠競爭。

韓文堯指出,5G手機若要同時支援mmWave和Sub 6兩種頻段,在手機零組件上耗費的成本很高,但三星Note 10 5G版和4G版本的價格差異僅約100~200美金不等,並沒有想像中的昂貴。不過因為各地市場需求仍不明朗,三星未來會針對市場特性,選擇推出支援當地最主流頻段的版本,而非一口氣全導入。

談到台灣現狀,是否已經開始和電信業者合作推出5G版Note 10,邱柏青表示,進一步資訊將於8/13台灣公布上市資訊時揭曉,「我們會在哪些市場推出5G版本,要看當地5G布局狀況,以及跟營運商測試的結果。」

採用高通還是自家解決方案?仍是一團謎

值得關注的是,三星在Note 10亮相前夕,就先發表了自家採7nm製成的處理器Exynos 9825。

綜觀三星「現階段」可採用的5G手機解決方案,無非是高通Snapdragon 855搭上5G基頻晶片X50,或是自家的5G基頻晶片Exynos Modem 5100,搭上自家新的Exynos 9820或Exynos 9825。但直到發表會結束,三星保持一慣的神秘,都沒有透露針對哪些市場、哪些機型,採用哪一套解決方案。

不過,不管是速度還是覆蓋頻段,仍得等到2020年高通新5G基頻晶片Snapdragon X55,以及聯發科5G系統單晶片(SoC)真正搭載到裝置上市後,才是最好驗證的時機。

但根據CNET指出,美國現在由Verizon和三星率先獨家合作,首發推出Note 10+ 5G版本,Verizon產品設備行銷副總裁Brian Higgins表示,這樣的獨家合作將會至少持續一段時間。但在今年底,AT&T和T-Mobile也將和三星合作推出5G版Note 10,但此時機種將採用高通更新的基頻晶片Snapdragon X55,可以覆蓋更多的頻段、速度更快,讓5G手機有顯著的「升級」。

「假設這是真的,再次證明三星是用X55再度搶快,對5G佈局速度非常積極。」韓文堯總結。

責任編輯:吳元熙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